「武術不是練來打的」,曾聽過有些練國術的人提出的這個觀點,因他們覺得現代時代進步,武術練的再強還是擋不了子彈,所以現在練武用來修身養性就好了,於是乎有此觀點!

若以一法通萬法的邏輯來推論,就會得到以下的說法:

武術不是練來打的,練再強還是強不過子彈,現在練武術用來修身養性就好。

游泳不是練來游的,游再快還是游不過船快,現在練游泳用來修身養性就好。

跑步不是練來跑的,跑再快還是跑不過車快,現在練跑步用來修身養性就好。

數學不是學來算的,算再準還是準不過電腦,現在學數學用來修身養性就好。

以上觀點除第一項外,其餘各項都極易看出謬誤之處,因為一般人對於游泳、跑步、數學等的觀念清楚,立足點也很明確,故雖有科技產品但仍認為上述運動有其必要性及無可取代性,蓋因科技產品的發明雖為人類帶來了便利性,但若無「人」去善用科技產品,那些科技產品也發揮不了應有的價值,由此反推可知,是因為有「人」才能夠使科技產物有價值,若否定了「人」的價值,而一味的強調科技產物的價值,這樣就太偏差了。

再回到討論武術的觀點來說,因現代人對於武術的認知及立足點大多是來自於電影、武俠小說等,故對武術常有極不正確的觀念,雖說拜師習武時,為人師者理應為學生解說清楚,但自古以來,明師難尋,故更難對正確的武術觀念有認識,所以當有人提出「武術不是練來打的」這種謬誤的觀點時,初學者便很容易被其矇蔽,進而對武術產生錯誤的認知,而限制了自己的武術成就,實在可惜!

武術本來就是古人用來捍衛身家性命的技擊技巧,此種謬誤的觀點大大違背了武術的本意,武術若失去了技擊能力,那跟體操或舞蹈有何不同呢?

「武術不是練來打的」這句話就已經否定了「人」的價值,也否定了古人的智慧,提倡這種論調必將武術帶到滅亡的境界,有心於武之人豈可不慎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