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本身學的是資訊管理,在職場上應用資訊管理的過程中發現其實資訊管理跟武術有些很類似的地方,覺得很有意思,故提出來跟大家分享。

 

資訊管理簡而言之就是利用資訊來做管理,也可以說是管理資訊,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利用電腦軟體彙整出所需的資訊來幫助管理者做決策,已是目前時代不可避免的趨勢;管理者能從各種由電腦軟體整理出的圖表中做出恰當的決策以達到管理的目的,可是很多管理者雖擁有優秀的輔助決策軟體,也有很完美的圖表,卻因自己的觀念所限,眼界不高,故所做出的決策卻往往不是很恰當,甚至有很大的決策性盲點,而造成公司的損失。

 

在武術的學習過程中,常有一種迷思,就是專練某一方面的條件,使之成為主要的致勝條件,有的力量練的很大,有的速度練的很快,有的拳練的很重,有的腿練的很猛,這些雖然是致勝的條件之一,但可惜的是懂得善用這些條件的人並不多,反而成為其盲點的所在,舉例而言:力量大的往往是力大打力小,而忽略了內在勁道變化的培養;速度快的往往是手快打手慢,而忽略了身步法的重要性,或許這些條件在碰到條件不如自己的對手時能佔優勢,但若碰到真正的高手時,卻佔不到任何優勢。

 

資訊管理其決策的重點並非在優異的電腦輔助軟體,而是在於管理者本身對於情勢的判斷及問題的解決能力;武術之道亦然,速度及力量只是致勝的條件之一而已,重點是本身的臨場反應。

 

有優異的決策輔助軟體並不能保證決策一定正確,有優異的力量及速度並不保證戰鬥一定能獲勝,重點是在於臨場反應及觀念,唯有建立正確的觀念,方能活用決策輔助軟體,而非讓決策輔助軟體造成判斷上的盲點;唯有多培養臨場反應,對敵時方能發揮出最大的效應,將自己致勝的條件作最有效率的發揮,這樣才能掌握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