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拳就跟種樹一樣,要一棵樹長得高大漂亮,就要從小時候每天一點一滴的修整導正,等到定型了,要是有歪斜的地方,必要時還是得修剪,這樣才可以。

所以入門弟子和普通學生的差異就會很大,教東西的程度,花費的心血時間,都不一樣的。

在武術程度上,師傅沒真功夫,徒弟程度一定不會好。反之,師傅有真功夫,徒弟在基礎上、身法上、心智、甚至整體武學上,都有一定的反映程度

好的老師,要能因材施教,才能讓學生成為一個獨立個體,也只有這樣,將來才能讓學生青出於藍。

不論是教拳或學拳,師徒兩個都累,其實師傅不比徒弟輕鬆,當學生怨懟師傅不肯教時,學生們從沒有想過師傅一樣辛苦,而且,也沒想想,師傅憑什麼要勞心勞力的教你?師傅沒必要如此吧!不夠尊師重道的人,師傅可能會教你嗎?

<<荀子‧勸學>>「青,取之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是比喻學生勝過老師的千古名句。

弟子強於師,學術技藝才會提高,社會才會進步。但是,技藝再高,學問再大,也要記住自己得師啟蒙、經師傳藝、受師指點的經歷,不要忘了老師在此過程中付出的辛勤勞動。須知,無藍則青無從出,無水則冰無從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