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一旦想當老師就心胸狹隘了,如此反而阻止了自己的修業進展,因為放不下,而變成神經兮兮,處處擔心而不願嘗試,怕丟臉裹足不前,其實真正有實力,真正不心虛的人,是不必這樣的。

要知道當初為什麼要練武?對自己的期許又是什麼?是追求更高境界!那麼變成這樣子豈不是違反初衷呢?那麼練武又有啥意義?

一個武道家,要有武道家的胸襟,這是一種無止境的學習與追求,這就是重道,能如此才可說是內實精神,外示安逸,這種沉穩、隨遇而安就是心智鍛鍊後的表現;也是自信,而非假面後的自卑,這樣,才配被稱做武者。

拳經有句話說:「欲把此身高位置,先從本實練精神」,這不光是說功法,而是一個「心」的鍛鍊。度量小的人,別人都感覺得出來,唯獨自己不知道,這也就限制了他的成就。

練武一輩子也不必追求成為啥宗師,或是啥派的掌門人,練武的目的也不在此,而一是殺敵保命,一是追求。

所以要多去歷練,去各家學習,因為到最後,只有你身上的功夫才是你的,也沒有派別種類了!

就以武術來說,不可能有天生就很厲害的人;除了老師好,自己肯練,最重要的就是四處切磋請益,這樣才會有進步。

告訴一個使自己進步的秘訣吧!就是:永遠跟最優秀的人在一起!這些人才會讓你成長,名家鉅子都是人,沒有高不可攀的,跟這些人請益一次,勝過你跟比你差的人練上百次!

學東西就是要謙遜,才能有所得

古云:武無第一,文無第二,文人相輕,武人亦然!不過我覺得還是有所不同,畢竟一個不牽扯到性命,另一個卻是生死交關,試手比劃爭勝,或是爭誰是高手,其實沒太大意義,死生之事,也只有在生死分際時,出手才見高低。手戰之道,真正分起來就只有生死二字,你贏我很多或是僅僅贏我一些,對於結局都沒太大差別,我不會因此就活下來。真要生死搏鬥,什麼都不必管了!

還有就是:少用口、多用手,手底下見真章;講太多都沒用,手一伸出來就知道,不要怕跟人試,真正的武者尊敬對手,也絕對很珍惜每一次試手的經驗,所以見面閒話少說,盤手後要聊天再聊天,這也是鍛鍊膽識和氣度。

我基本上認為一個在必要情況時,心理上無法有殺心,功力上無法有一拳殺死對方的能力之人,不配稱為一個武者,不要以為我是暴力武術的擁護者,我並不欣賞暴力,也不認為暴力代表武術,我只是在說一個事實,就像你買一把劍,一把木劍、塑膠劍也是劍,但它永遠不能說是一把真劍!為啥?因為它不具備一把真正劍該有的特質和功效!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