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術最基本的認知有三個:

第一是兵行詭道。(無論何種技倆,能殺敵致勝就是好技倆)。

第二是兵戰殺氣。(舉手投足皆要有致敵於死的意念和氣勢)。當然就是當堂不認父,手下不留情。

第三是沉穩無懼。(真正生死情境時,才能體現真正的本領)。這是需要長年在心智、精神、武技、毅力的磨練才能作到,在生死分際時,能夠把所學完美的激發出來才是真正高手,才見的了高低生死。

 

基本上不太相信一個從來沒有在街上跟人真正動手的人,實戰會有多厲害,技術也許從武館學很多,心智卻弱。

中國武術的確精妙無比,渾身都是武器,步步都是戰略殺機。

中華武術的博大精深,不是那些眼光短淺,自欺欺人的拳師能夠想見於萬一的。

中華武術能夠留存這麼多年,不是那些外來武術可以比的,有些人不是沒苦練真功夫,但是總是少了點東西,根本不能用。

很多人一輩子練不到真正的武術是因為沒有途徑而已,有正確途徑,除非是身體殘缺、心智過弱,不相信有誰練不成高手。

 

武術是重質不重量的,一點體悟鑽研深入,勝過你學百樣東西。

不要急著學那些拳架動作,有機會多聽講解拳理,並要求他教你最基本動作,這才是正確的學習方式。

基本功有了,才能慢慢練出身法、內勁,這是根本,也是真正的實力所在。

應用方式,是千變萬化.,真要學也學不完,學完也還是死的,還不如讓他自然養出來.,就像拳譜開卷所說:「一本散於萬殊,萬殊咸歸於一本」,這才是高層,不然永遠也是低手。

武術是求生存,是殺人和救命的藝術,武術不是運動,能夠把對方打得流鼻血,或是淤青,那不算功夫,舉手投足可以殺傷對方,才接近真功夫,武術除了修身養性,就是拿來殺人的。

 

手戰之道不出上法、進法、打法。

打法或可在套路拳招中略窺求之;進法則非在步法、身法上求,還必須配合手法才可能成功;
一般練武者在打法上都未必精熟,更遑論進法!簡直就是一問三不知,或是虛假神秘一堆;
而能夠在上法上有研究的,那簡直是沒有!

試問就算知道打法,根本上不去敵身如何打?
就算懂得進法,臨敵時卻上不去,那又怎麼打?
只好亂揮盲踢,好一點的也只能借鏡其他武術的打法,自然抬手踢腿無章法,弄得中國武術好像沒用一樣,

這些人在此三法中一竅不通,或是只明白一樣當然無用!

 

我的手不見得比你長多少,為何我打你你就不容易跑掉?
一定是有東西我明白,你不明白的對不對?
換句話說,要是你明白了,換別人跑不掉了,
所以以前有說「教拳不教步,教步打師傅」,就是說身法步法的重要

 

嚴格來說拳術最重要的就是身法步法,是拳術的靈魂,不是很重要而已,而是最重要的中心!
沒有身法步法,講啥內勁、手法、招法,都是完全沒有意義。

因為沒有身法步法,就沒有內勁、手法、招法,
現在人練武不講身法步法,也不知道怎麼練,如此本末倒置,無疑是刻舟求劍,緣木求魚,當然是一輩子不可能練得會。

後都要總結在上法、進法、打法上面;許多拳師一輩子打不好都是這三個地方沒練到。

 

「夏蟲不可語冰」,根本就不知道有這東西你叫他們怎麼練?非要噴射客機像直昇機一樣直起直落,可能嗎?然後卻說噴射客機不能飛?

每一種東西都有其特定用法,不知道怎麼用不代表這東西沒用,沒用的是不懂使用的那個人,中國武術的用法本來就跟散手,泰國拳和其他武術相差很多,這些人不知道為什麼全部都沒學到,也是很奇怪,這東西又不是很神秘。

 

拳經有說:「靜若處子,動如脫兔,奪之如懼虎」,
中國功夫要就不出手,一出手就已經上去把對方控制的死死的,不到對方倒地絕不放鬆,
要是對方已經從敗勢扭轉回來,那就脫身重新來過,絕對不死纏濫打,就算對方或自己必須脫身時也要偷襲對方致命處。

哪有跟對方鬥力的,一動手就把對方控制的歪七扭八,萬一頂上了,就脫身順便給對方一腳。
總之上去了,三招沒搞定對方,就已經不好了,不如脫身,再上去一次,總之都要在三五招內打壞對方,不跟對方死纏亂搞。

這也是生死搏鬥的經驗累積,在拚殺戰場,哪裡容許你跟同一個對手搞那麼久? 背上不知道都被捅多少刀了吧?
看過豹子或是貓打架吧?不動就不動,一衝上去撕咬一陣無功,馬上退回來,重新佈陣再上去做第二波攻擊。

 

習武要言

人過二十五,身體機能就會逐漸下降,三十沒練個小成,以後也很難練出功。很多人一輩子練不到真正的武術,是因為沒有途徑而已,有正確途徑,除非是身體殘缺,心智過弱,否則沒有練不成高手的道理。

武術是重質不重量的,一點體悟鑽研深入,勝過學百樣東西,拳術最重要的就是身步法,身步法是拳術的靈魂,不只是很重要而已,而是最重要的中心,沒有身步法,講什麼內勁、手法、招法,完全沒有意義!

剛開始時,身步法跟招式要先分開來練,各種步法練會後,就用一把拳把各種步法和其變化練到滾瓜爛熟,隨機隨走隨變。

不管任何功夫,最後都要總結在上法、進法、打法上面,許多人一輩子打不好,都是這三個地方沒練到,有了這三法的基礎,任何打法一下子就可以學會,一動手就相當不凡。

散手對打應用在武術層面只能算是小節,不過那種得心應手的感覺也實在很奇妙,似乎就如同自然一樣。武術是一種格鬥藝術,最強的格鬥法就應該是人體最自然的反應,關於這點沒有哪門派的大師會反對的,在人類的自然條件下,腳會該常往上踢以代替手臂的涵蓋範圍嗎?還是平常就是跳躍的行走?上有上面拳肘顧著,下面有下肢跨膝顧著,各有分職恰得其分,而且自然。拳腳踢打千遍,柔道摔個萬次,也都是為了把這些新動作「自然化」吧!所以才能運用自如。

不讓自己被拳招限制,直接練一把勁,用就是隨便用,總之打法不講招式手法,完全是根據對方的動作而隨心所欲變化,也就是身上各部位可以同時打出不同的勁意或是招法,因為勁是變化最快的,死動作要跟上是不可能的。

練拳要有耐性跟恆心,切勿躁進,練拳一開始還是笨點好,這就是所謂的「精中傻」,太過自作聰明就容易練壞,練拳要的是大智慧,不是小聰明。
練拳都是「練得快、出功慢;練得慢、出功快」,古人說「三年身法兩年步」,
以形意來說,在定樁之後,基本步型身勢已經具備雛形,然後可以走樁;
走樁就是進一步鍛鍊身法運動,捍衛步法打下基礎,走樁到一定功力,就可開始學步法,
到步法練成,已經一兩年光陰了,
此時開拳,半年到一年可以練完五行拳部分,所以至少兩到三年,
到此時,實力已經不同凡響了,以此來說練拳是快還是慢呢?

在習武的這些年來,越學越覺得武術浩瀚如海,深不可測,每每覺得自己已經到了一個完全不同的境界,卻總是發現上面不知還有多少重天,知道「藝無止盡」的真正意義後,更會發現自己的渺小,也比較不會自得意滿。

 

武術的真得與苦練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