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次看電視的某談話性節目,該次節目談論的主題是武術,因自己也習武,故對於此話題比較有興趣,不過看了沒多久,不禁覺得好笑。

因該次節目與談的來賓,幾乎全都是文人,根本沒實際去練過武術,只憑著他們收集而來的文獻資料來做判斷與討論,還講得一副有模有樣的樣子,彷彿每個人都是武術大師,個個見識都是真知灼見,其實都是外行裝內行

現今不少人對於武術的認知還停留在武俠小說的程度,也因時代進步,民眾教育水準提高,網路科技發達,所以要收集武術相關資料並非難事,也因為如此,很多人往往說得一口好拳,流於嘴炮,卻無實際功夫,殊不知如此文人論武,通常都是紙上談兵

武術本是實證科學,不能光憑書面資料而去推想其境界,人體的潛力也不是光憑口頭上的討論就可討論出來的,文人論武通常都會把武術的層次想得太膚淺,平心而論,習武比習文要難得多了;習文若不能博學多聞,至少還可以強記死背,姑且先不論層次高低,再怎說好歹也算是個文人,習武則不然,除要瞭解拳理外,更要身體力行能達到拳術的要求,後以此為基,循序漸進,日後甚至以武入道,如此身心合一的學習方式,才有資格算是武者。

光憑片面的書面資料就算懂武術?就可搖身一變成為武學大師?那麼學游泳或學開車這類的活動,難道也是只要看看書,就可輕易學會嗎?真是所謂失之毫裡,差之千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