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跟武友討論,談到武術在實戰中的應用,當時武友的觀點認為,在實戰中只要功夫練得越好,獲勝的機會自然也就越大,當然這樣的思考模式,在邏輯上絕對是可以成立的,只是在實戰之中,功夫高低只是影響勝負的因素之一,因世事無絕對,只要能適時地掌握其中某些因素,即使是形式較弱的一方,也可能有機會反敗為勝的。

在實戰中當然以求勝為首要目標,但若在形式上處於劣勢,要如何才能反敗為勝呢?若不能力爭,則用智取,戰場上的智慧便是「兵法」

孫子云:「兵者,詭道也」,是鬥力,同時也是鬥智的藝術。兵法是奇詐的術策,不是正經的倫理道德。

又云:「故兵以詐立,以利動,以分合為變者也」

在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最著名的例子便是「赤壁之戰」

孫子兵法《兵勢篇》:「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故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海。奇正相生,如循環之無端,孰能窮之哉?」,兵法之道雖然很難說清楚,但具體運用時卻能變化萬千。

其內容大致以奇襲、欺敵、避實擊虛為主,這些方法屬於基本原則,只可意會而不可言傳的,其運用完全在存乎一心。

宋張預云:「用兵雖本於仁義,然其用勝必在於詭詐。故曳柴揚塵,欒枝也。萬弩齊發,孫臏之奇也,千牛俱奔,田單之權也。

實勇而示之怯,李牧敗匈奴,孫臏斬龐涓之類也,欲戰而示之退,欲速而使之緩也,班超擊莎車、趙奢破秦軍之類也。」此皆用詭道而制勝也。

在實戰中該如何應用兵法呢?實戰之中可故意對敵示弱或表示友善,使敵降低戒心,然後以萬全準備之姿攻其不備,使之措手不及,便可克敵制勝。

或可運用器械道具或地利之便,藉此扭轉形勢或走為上策,總之以保命為要,反正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倘若實戰之中形式大好,也切忌漫不經心輕敵或玩敵、或自負自滿,古有明訓:「獅子搏兔,必盡全力」,因實戰之中變數太多,輕敵或玩敵之舉,無異將己身性命交與敵手,若不幸因此敗亡,實乃自取,殊為不智之舉!

曾看在散打比賽中,有些選手在對上實力優於自己的對手,會想辦法利用比賽規則來取勝,或許這些小聰明只能收得一時之效,但是重點是在比賽當下,他就成了贏家,而在實戰中,甚至可以不擇手段,因獲勝才是戰鬥的唯一目的,正是所謂:「兵不厭詐」

唯有具備兵法觀念的武者,才真正有能力在實戰中掌握局勢,克敵制勝,創造勝利,也建議武者不妨抽空研究一下孫子兵法,孫子兵法中有豐富的兵法哲理,可使思路清晰,若能在兵法之道上好好鑽研,必能有助於拳藝的提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