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勸學篇裡提到「螣蛇無足而飛,鼯鼠五技而窮。」,明白指出鼯鼠能飛不能上屋,能緣不能窮木,能遊不能渡谷,能穴不能掩身,能走不能先人,警惕人們要用心專一,即可事無不成。莊子云:「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在人生歷程中,有趣的事物太多了,若不知收斂專注,成就是很有限的。

 

自己在學習上常會貪多而不求甚解,造成鼯鼠五技而窮的缺憾,這邊學學,那邊學學,這種沾醬油式的學習方式,只會讓自己博而不精,只知理論而沒有落實實踐,心中總感覺不踏實,因為專業不足而影響到自信,因自信不足而不斷尋求他人肯定,為了別人的肯定,所以強迫自己不斷學習,而形成一個循環或者可說成為個人的行為模式。

 

現代武者處於生活繁忙的時代,即使有志於武,在練習時間上亦遠不及古人,雖說現代多的是所謂的「科學學習方法」,但用於人文方面似乎成效有限,例如:現代傳播媒體發達,現代人教育程度提升,但作文能力卻不進反退。難道是老師不會教學?或是教材不夠完善?應該是各種資訊取得太過容易,造成速食文化,養成以博為貴,博而不精;以多為能,雜而不一的態度。

 

曾有位習武多年並擁有國家級教練證書的武友,自稱通曉二十多套功夫,但自己卻也不禁感嘆沒有一套功夫能用於對打上的。因年輕時,憑著對武術的喜好,對各種武術貪多而嚼不爛,學得太多龐雜,每種都學得似懂非懂,在拳理上也無法自圓其說而成了今日「博而不精,泛而不專」的局面。

 

武者若同時學習各門各派的拳術,立意上是良好的;但如果只是學各家拳術的外形,強記各種招式,而不能融會其內在精神,就會造成「樣樣通,樣樣鬆」,只能成為武術資料庫,終生也難以有成就。

 

世事總有例外,在各種專業領域中總是會有天才,武術領域亦不例外,總有「廣博精通」各家武術的天才存在,悟性高強者,能夠證悟各家武術的精義,並吸收各家武術的內在精神,不但廣博更要專精。

 

廣博是相對的,指知識面要寬;專精是絕對的,指在某一領域有較高的造詣或精湛的技術,如此才能成為圓融大成的通家,但這類天才絕對是少數中的少數,武者千萬不要自我感覺良好,誤以為自己是天才,這樣才不會耽誤自己

 

想要精熟任何技藝都要靠「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才會有成就,習武自然也不例外。「習武貴精不貴多,重質不重量」,所謂的精,絕對不是精於一招半式,而是能夠徹底掌握到武術的精髓所在,並且展現於最簡單的動作之中,所謂「反璞歸真」,並能透過簡單的動作發出強大的威力。

 

名家高手的招式之中,內在蘊含著極為繁博的身步法、勁意等各項條件的協調才能達成,可說是一法涵萬法,萬法成一法的招式。如果只從表面去學這些招式,而不從身步法、勁意去追求拳藝的圓融,反而「畫虎不成反類犬」,臨敵時終究會窘態畢露。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