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次因緣際會之下,擔任了某科技大學國術社的指導教練,雖說擔任指導教練不是第一次了,不過之前是擔任散打搏擊社的教練,帶國術社還真的是頭一遭,所以要重新設計一套教學方式,才能比較適合國術社的性質。

 因我對國術的要求是很注重基本功的,若無基本功,則無法練出身步法,拳術最重要的就是身法步法,是拳術的靈魂,不只是很重要而已,而是最重要的中心,沒有身法步法,講什麼內勁、手法、招法都是完全沒有意義基本功有了,才能慢慢練出身法、內勁,這是根本,也是真正的實力所在,應用方式是千變萬化,真要學也學不完,就像拳譜開卷所說:「一本散於萬殊,萬殊咸歸於一本」,所以在教學時,花在基本功上的時間,自然會比較多一些。

只是練基本功真的是很枯燥無聊,除非是真的有興趣的人才能繼續堅持下去,只是每次練習看學生們的表現,看得出來回去根本沒練習,而且只是帶社團而已,無法對學生太過要求,怕若練得太累,反而會嚇跑學生,學生能每次上課都能不缺席就很不錯了。

還有為了增廣學生的見聞,還特定準備了一些別人對打比賽的影片,讓學生觀摩學習,在觀摩時還一邊跟學生解說,對打要注意的各種事項。在教拳之時也為學生安排對打課程,只是學生都還是新學乍練,故對打起來保守得多了,不過也讓學生踏出嘗試的腳步,算是不錯的開始。

練國術有一定的程序,若沒基本功作為基礎,就算學再多招式也是枉然,但是基本功若沒練個一段時間,也不易練出個程度,只是學生來社團,通常只為了輕鬆的玩玩,這種玩票性質的練拳心態,通常也不願花太多時間練習,再說在學校社團教拳,總不能一學期只教基本功,這樣教學內容太少,社團對學校也不好交代,所以即使學生程度不到,也只好教些拳架來應付學校,順便讓學生練起來比較不會無聊,算是幫學生添加點練拳的樂趣。

整學期教學下來的心得就是:在學校社團教拳,真得無法教太多,因為學生真的能聽進去的真的很少,而能聽進去回去又會自己練習的更少!所以整體教學進度都會被拖慢下來。坦白說,學生想要在學校社團把功夫練到有點程度,真的是很困難的,而且教起來滿沒有成就感的,好在以前學生時代有帶過社團活動的經驗,把教拳的心態轉換成帶活動的心態就好得多了。

不過國術社似乎都難以長期吸引學生前來,或許練拳的過程很辛苦也很無聊,所以每到學期中時,學生只剩一半,到學期末時,學生又剩一半,這樣每況愈下,難怪有不少大專院校的國術社都面臨倒社的危機。

其實教拳真的很累,其實教練不比學生輕鬆,撇去沒功夫卻騙學生錢的人不談,真正有功夫的教練會有兩種極端,一種乾脆就不再教拳,寧可失傳也不讓後人糟蹋,另一種是乾脆都不教真功夫;學生付出多少,就教到什麼程度,不管怎麼說,總是不會盡全力教的。

所謂:「小人學了胡亂傳」,不下功,無悟性,不能得一善而拳拳服膺,以至動作失真,竟而胡編亂造,非但影響該拳派祖師、先賢及拳藝的名聲,最終也是落得一個失傳,故不得人,不如不傳,無怪乎古人說:「山上石多黃金缺,世上師多明師稀」,又說:「牡丹花開滿樹紅,後來結果幾個成?」

學生自己心不定,今天很熱誠,明天有事就把功夫丟在一邊,難怪古人會說:「易得易失者不傳」,就是這樣,這麼多年來,還真的沒見過幾能符合這項標準的,反正功夫會失傳也是它的命,不能達到這種要求的人反正根本也練不成,徒留下一個空架子不也等於失傳?比失傳更糟糕的是,學生若練不好,還會敗壞本門名聲;搞不好以後還會有人說:「某某拳是這樣的喔?傳說不是很厲害嗎?我看其實也不怎麼樣嘛!」,若真是如此,橫豎都是失傳,還情願失傳的有個好名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