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是幾千年來前人生死格鬥的經驗結晶,而「武」就是武打的技術,習武堅持要習武打技術,是因為要維持武術的純度,希望武術仍然是武術。武術的精純度愈高,相信能為身心帶來的好處也會愈好。

 

武術為何會走樣?是因為武打技術沒有被重視,任何事物都強調動作與內涵要符合,那就不應該歧視武術,認為武術可以不知道武打技術,對打是武術的根本由來,不會對打,就等於根本沒學過武術。

 中國武術的技術,可說是累積幾千年戰鬥而來的經驗,是無數武林前輩智慧的結晶,是個人終其一生都無法研究出來的,因人類壽命有限,而武術卻有千年以上的歷史。再者時空環境不同,現代人不能像古人一般的征戰沙場快意殺敵,而不殺傷成千上萬的人命,武術怎會有今日?所以武術一定要有傳承,明白了傳承,才可以維持武術的標準點,也才知道動作的是非對錯。學體操、練舞蹈,姿勢一定要正確,才能達到體操的保健功能、舞蹈的娛樂效果,武者若不知傳承,便不知武打技術,武者若內心糊塗,動作就容易變形走樣,武術所帶來的好處自然就降低了。

 

很多人認為武術是沒有用的,敵不過槍砲。也就是說武打的技術已經淘汰,戰爭的手段完全改變了。但也仍有一部分的武術家,或較睿智的非武術界人士認為武術仍有體育價值。不打人了,但仍可鍛鍊自己,把殺人的手段,變成養人的技術,所以時到今日,現代人依然練武。除了少數人,特別是年輕朋友,還存有武俠夢,想要練成絕世神功來縱橫武林之外,一般人大都明白,練武第一是要堅強體魄,第二是要鍛鍊精神。第三,萬一真的運氣不好,還可防身自衛,雖然機率很小。

 

習武是有階段性的,如同演奏樂器,需要先學會基本的舞曲,再進入層次較高的協奏曲。然而,其所不同的是樂曲層次分明,曲目不同,而中國武術卻在同一套路上,展現不同的層次。

 

 

時代進步到今天,提倡武打的技術,並非提倡暴力。除了萬不得已的自衛活動,與忍無可忍的止惡義行之外,絕對不是提倡暴力,鼓勵打殺。現代社會槍枝氾濫,若真的要作姦犯科,當然會選擇用刀槍為惡,絕對不會選擇閉關苦練幾年武功,再出關尋仇報復。

 

既是武術,武術層次所追求的方向當然是武打的技巧,不應因時空環境而有所差別。曾見有些人習武純粹只是為了養生、強身等因素,而將武打技術抽離,這也無妨,因為那些人習武的目的是為了要活人。讓人活得更健康,這也無可厚非,但那不是武術,而是體操,將其定位為養生操,如此才切合事實。

 

也有許多老師除了教技術之外,還講哲學。這是非常正確的,而大抵可分為兩種:一是講道德,談的不外乎是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但是四維八德並非習武才強調,這在家庭、學校教育裡都是重視的。 

中國武術是融入生活的,而非獨立於社會上的,中國武術家和一般人一樣,不像日本的武士階級,有特別的服裝、髮型、走路的姿勢、講話措辭都與眾不同。日本武術講究個人的尊嚴和驕傲,這和中國截然不同。中國武術的最高境界是:「深藏不露,反璞歸真」,練家子看起來就跟一般人沒兩樣。

 

另一種方式則是透過實際鍛鍊來身體力行、體驗中國的陰陽、太極、五行這些哲理。當然有很多武術在書上把這些理論做演繹、發揮,看這些書也能得益,但絕對不如親身鍛鍊,在實作中體會中國哲理,比較容易達到高層次的武術造詣。但有一個關鍵,就是得把武術真的當作武術來練,絕不能自以為先進,而自動放棄武術的武打技術才行。

 

武術是多元目標的活動,可以防身、健身、修身。但若不講究武打技術,如何致用防身?不講究技術,如何達到最佳的保健效果?不講究技術,如何體驗深層的哲理呢?

 

習武的好處就是能身體力行陰陽的衍化生發,檢驗的方法就是武打技術,武術動作的標準與否,以及能把哲理和血肉之軀結合的恰到好處,才能真正發揮出武術的威力。透過對打才能印證是否能實用,學習武術必練對打,其目的就是在尋求這把標準尺!

 

而後才能用這把標準尺,來衡量自己的武術鍛練,以保證其正確性與精純度。讓辛苦的鍛鍊不至於白費或錯誤,而對武術的遠大期望:防身、健身、修身也才不至於失望落空。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