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曾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意思就是知道它的人不如喜好它的人,喜好它的人不如以它為樂的人。

 

無論是學文或習武,這都是三種不同的境界:知道、喜好、樂在其中。

 

「知道」偏重於理性,對象外在於己,你是你,我是我,往往失之交臂,不能把握自如。所以,當需要我們身體力行進行實踐的時住,往往難以做到。例如說我們都「知道」鍛鍊身體很有好處,很有必要,但要天天早上起來堅持鍛鍊身體,那就很少有人能做到了。

 

「喜好」觸及情感,發生興趣。就像一位熟識的友人,又如他鄉遇故知,油然而生親切之感,但依然是外在於我,相交雖融融,物我兩相知。

 

例如很多人都會說自己「喜好」看書,這是確實的,但「喜好」的程度有所不同,大多數人是「好讀書,不求甚解」,看書只是隨意翻閱瀏覽,覺得有些累了,便把書扔在一邊,改天再讀。這就是「好之者」,甚於「知之者」,但還沒有進入「樂之者」的境界。

 

「樂在其中」才是「樂之者」的境界。這種境界有一個最恰如其分的詞語來形容,這就是「陶醉」。陶醉於其中,以其為賞心樂事,達到物我兩忘,合二而一的境界。

 

練拳的人除了自己平時練拳之外,通常也喜歡看別人打拳,不見得在琢磨別人的功夫,如同寫書法的人喜歡看別人寫字,即便是看小孩寫字,見筆墨行在紙上,對方練好練壞都無所謂,感覺上就是種享受。

 

有時去學校操場或公園,看到有人在練拳,不管對方是練什麼拳種,都會不自禁地停下腳步,在旁邊看上好一會兒才走。雖然本身是練國術,但也喜歡看練散打的平時練習及比賽,感覺上比看戲還要有意思,這種樂在其中的享受,唯有志趣相投的武者才能體會。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