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接觸武術時,想要增廣見聞,便上網到處去瀏覽武術資訊,並常去觀賞武術比賽藉此觀摩,也很積極的參加武術網聚,也因此結識了不少武術同好,當時以為這樣的「以武會友」方式是有幫助的,但時間久了,便逐漸發現「以武會友」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

 

通常剛開始時在網路上跟武友接觸時,要能談得來就很不容易了,因每個人習武的動機不同,要找到理念相同的武友更是少之又少,甚至還可能會有言語衝突;不過也有在網路上有言語衝突,見面後詳談後,雙方反而能冰釋前嫌。

 

網路上很多嘴炮宅,願意參加武聚的並不多,就算來參加也未必就有實力;因有的人習武只是為了運動養生,所以並不練對打;有的人習武是為了修身養性,怕壞了修養,所以也不願對打,所以這種武聚就是純聊天不動手。

 

武聚時相互切磋是常有的事,而切磋目的在於印證自己及找出自己不足之處,有的武友卻非如此,從其言行看來完全是為了來炫耀自己,似乎怕別人不知道自己很厲害;也有武友不按牌理出牌,明明事先講好只玩推手,卻在推手過程中出其不意給對方一拳,似乎這樣才能證明自己很厲害,若真那麼厲害,怎不去參加比賽來印證自己?碰上這樣的人就很難溝通,常常會讓武聚不歡而散。

 

當然也有碰到人品佳且武術造詣不錯的武友,每次詢問又不吝於指點後進,甚至能介紹引薦不錯的老師或朋友,相談之下,大感投緣,從此成為良師益友,讓自己在武術的技巧上及眼界上真的有所助益。

 

也有人對打時,上來一動手就是插眼、鎖喉、撩陰,出手不知分寸,死命抓著不放,完全忘了點到為止,似乎跟對方有深仇大恨,欲將對方置於死地,這種方式也很容易引起雙方翻臉,這碰到這種人武聚就沒什麼意思。

 

武術界有不少名家高手、奇人異士,只是在武聚中碰上名家高手的機會較少,碰上奇人異士的機會較多;曾有位奇人武友,他說的功夫練到一定程度可以克服地心引力飛簷走壁,甚至家裡供奉的寶劍,只要夠虔誠,就會有劍仙從寶劍中出來教你練功!諸如此類脫離常軌的言論,旁聽的人也無從驗證起,或許在他的認知裡,確實是如此吧!只是碰上這類的奇人異士,頂多是聽故事,對實際習武的技巧上卻沒助益,這樣的網聚就白白浪費許多時間。

 

自古以來就是「文無第一,武無第二」,文人相輕,武人相爭,所以武術界難免也會有些是非,先前參加不少武聚看了不少,深知在武聚中要找到武術理念相同的武友不易,浪費時間的成份居多,故慢慢減少參加武聚了,所以現在都只跟彼此熟悉並理念相同的武友私下切磋,省得霑惹上是非,這樣清淨、單純的練拳豈不快哉!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