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段錦顧名思義,整套功法共有八段,名稱分別如下:

第一段:兩手托天理三焦。

第二段:左右彎弓射大鵰。

第三段:調理脾胃單舉手。

第四段:五癆七傷往後瞧。

第五段:搖頭擺尾去心火。

第六段:背後七癲百病消。

第七段:怒目攢拳增氣力。

第八段:兩手抓根固腎腰。


氣功有分為養氣功煉氣功,八段錦算是養氣功

第一式最重要,三焦經*整合全身。

八式能夠規規矩矩的一次盤完,內外功底已經相當可觀了。

一般來說,八段錦必須有口訣和熟知身體經絡,並且需要相當的功底。

整趟下來,三四十分鐘跑不了,光柔軟度和腿功就很累人,再加上全身協調和內氣,所以這是古時練武者一定練的。

首先都要學會入定或是靜,才可能調身、調息、調神。

調身簡單的說:就是自己是否把行功前的身體姿勢校正好。

譬如說舌頂、提肛、束尾、裹胯、指扣、含胸、頂懸和特定的身體擺位等,身體是否再達到上述要求的前提要求下時能仍處於安靜穩定自然舒適的狀態,這是第一步。

調身完畢,保持著,才可以調息,這就是吐納的功夫了,不過對於初學者,先是要求在前述調身的前提下,還能夠使呼吸綿長平順自然,功深後,自然深沉,而頤養丹田。

丹田呼吸是一開始就用自然呼吸,隨著日久功深,加上指導,慢慢轉換而成的。

有些別有用心的人為了讓自己變成更「高深」,自作聰明的另闢蹊徑,搞出個逆式呼吸,或是腹部呼吸,這種不自然的呼吸法,不但無用而且有害。

以後熟練後,一舉動自然牽動氣脈,真的氣功一練對,不是隱約有感覺,半信半疑,而是真的很明顯,但是絕不誇張亂抖亂搖,若是那樣大多是有問題的。

練功和靜坐不同的地方,就是靜坐是放鬆,比較注重心的修養,而練功實際上還是在練功,是用意識的引導自己的身體機能,並且有明顯成效。

這套內功其實滿深奧的,但是不難學,能夠八段都盤完,那內外功力已經相當可觀,第一段一定要練好,以後幾段就很快,練上身後隨意舉動,都在長功。

這趟八段錦,又叫做武八段錦,或是周桐武八段錦八段錦分為文武兩種文八段錦以靜坐為主,屬於靜功,武八段錦則是給練武人築根基,培養內勁的。

一般來說,這八段錦必須有口訣和熟知身體經絡並且需要相當的功底。這趟八段錦,是當年上海界一代名師紀晉山前輩傳下來的。

八段錦沒特別禁忌,一般飯前飯後,飽食飢餓不練,當然縱慾那些也不好,一般在清晨睡前練,練前喝一小杯溫開水最好。

八段錦很舒服的,一練對,兩掌心立刻發熱,頭頂百匯和雙腳湧泉也相呼應,此為人身之五嶽,每一段都按照不同經絡相應於各個五臟六腑分別鍛鍊,很深奧。

一式練三分鐘左右,緩慢而不間斷停滯,慢到幾乎看不到有在動,卻又從沒停下來,速度保持始終如一。

八段錦很值得練,很多人以為八段錦是養身的基本功,其實真正八段錦很深奧,完全按照經絡來行氣養氣,真正會八段錦的,其實並不多。


功效案例:

之前有位師長得了癌症,因發現太晚,等發現時已是癌症末期,但因腫瘤太大無法接受治療,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只先教他第一段試試看,沒想到師長很勤奮,每天都練五百次,練到滿身大汗,而腫瘤有縮小的趨勢,體力也比之前好很多了,雖然還是很虛弱,但已能回學校任教了,真是不可思議,希望他能越來越好。


附註:三焦經

 

三焦經起於無名指尖外端,並向上沿手背循行,經過腕部、手臂及肩膀處,並於肩膀處分為兩支脈。其一支脈進入體內胸部,經過心包橫膈膜,並聯繫上焦、中焦及下焦(三焦),另一支脈則向上循行於頸的側部,繞過耳部及面部,最後達於眼眉外側,與膽經相接。起於關衝,止於絲竹空,左右各23穴位。

   

通常「五六腑」,那六腑是什學過的人是不清楚的,通常只能全五腑——胃、大、小、膀胱、有一腑,就是三焦。我的五腑都像一容器,且時滿時空,就像我的胃,被食物填滿又排空,始。三焦就是裝載全部腑的大容器,也就是整人的腔。古人三焦分三部分——上焦、中焦、下焦,上焦心肺,中焦脾胃、肝,下焦、膀胱、大小

  
三焦有什功能呢?它就像是一的司、一台晚演、一個協會的秘書長、一工程的。它使得各個臟相互合作、步調一致,同心同德地於它的具古至今就爭論不休,代有的家把它等同於淋巴系分泌系以及組織間隙、微循等,但都不能涵三焦的實際功用。咱必要把三焦硬西解剖意下的器官比。

  
按中醫經典《內經》的解,三焦是調動運化人的器官。這時它更像是一個財務總管,負責合理地分配使用全身的血和能量。
  
「三焦者,總領、六腑、榮衛經絡外左右上下之也,三焦通,則內外左右上下皆通也,其於身灌,和內調外、右、上宣下,莫大於此者……三焦之則內外和,逆則內外逆。」
  
邊這段文字是佗所《中藏》中的一段,此文字古,但三焦的述倒是通俗易懂。先不是不是真的出自佗之口,但三焦在五六腑中的重要地位,由此可一斑。

  
而言之,三焦有大主要功用:
  
一、通調水道。《靈樞經》上:「三焦病者,腹氣滿,小腹尤,不得小便,窘急,溢水,留即為脹。」
  
二、化水谷。正如明代在《醫學發明》中所:「水谷往,皆待此以通。」「焦」通「」,乃引火之物,以火才可腐熟食物,古人遣命名皆有深意。
  
三焦之功能如此大,理在治建奇功,但實際遠非如此,因大多數醫三焦概念、功用模糊不清,很少有人去探究它的真正妙,只是停留在對傳統註釋的一知半解上。理不明,自然也就用,以致有人根本想不起用三焦經來療臟腑病這條思路。

 

可愛版辦公室八段錦 練起來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MTI1OTkxNQ==&mid=212786771&idx=4&sn=b66d38f89ade0e49f251e4d4f557fda7#wechat_redirect

 

 

 

氣功漫談 

淺論氣功 

氣感練習 

氣功與防老 

漫談中國古代硬氣功 

運動、氣功哪個才健康?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