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文章《吾師顏紫元》澄清事實

鑑於此文章已經在網上流傳已久,敝人許久不曾予以理會,然而文章中諸多有不盡詳實之處,並常有武術同好以其中疑點見問,因此作本文以為諸君將《吾師顏紫元》中一些疑點予以澄清。

敝人即為此文章作者,然而並非所有內容出於敝人手筆,因特此澄清解釋如下:

此文章乃是當時應顏紫元先生要求專為其新書《太極秘譜詮真》做序文而做,且並未經敝人同意在網上傳播。

文章中據稱曾與顏紫元先生試手切磋之人名,並非出自敝人手筆,而是顏紫元先生加上去的,事實上此文章寫就於1999年底,而書中顏先生與人試手切磋的發生時間,我尚未認識顏紫元先生,我自己所做之序文其實只有前半段,後半段的故事則是依顏先生之要求按照他口述而寫就的手稿,且當時並沒有加入人名,因念及為非我親眼所見,故不應、不宜以及不願做記述,事實上,敝人私以為就算真有其事,在未經當事人同意之下,也不應作此記述。《吾師顏紫元》這篇序文就是在此背景下所做。

我自幼習武,然而與顏紫元先生認識則是在1999年,在此之前已經有15年的學武經歷了,1999年我從顏先生學習太極拳心意六合拳,後來因為對武術的理念不同,以及若干因素(這點在此就不討論了,本文章目的並不在於攻訐顏先生或任何人,畢竟都曾經教過我,對或錯都算是師徒一場,而我本身也習武多年,是以我還是比較尊重傳統,這也是為何在我已經知道此文章在網上轉載卻一直不願做回應,相信各位武術同好都能夠理解),我從顏紫元先生的學習也因而結束,後來我則從戴氏心意閻龍昌宗師重新學習戴氏心意拳,與顏紫元先生也沒聯絡了。

我想要說明的有以下幾點:

1. 敝人做此文章時,前半段多有溢美之言乃出自於當時身為一個學生且作序人,按常例,言詞或有溢美,誠屬本分。

2.文出我手,論歸他人,本不欲多做計較與回應,然收到越來越多人的反映,且在聽到許多不同故事版本後,亦覺得長此以往對書中提及的人名頗有不公道之處,因之特作此文澄清之,並對如果有因此文章而造成困擾之人致歉。

3.文中後半段提及顏紫元先生與人切磋之事與人名,並非我所寫入,事實上我也不會知道,因事發之時我尚未認識顏紫元先生,不可能寫得出這些東西,文章後半段切磋試手的情節,原是按照顏紫元先生要求做口述紀錄,且手稿中未涉及人名。

也許有人會好奇現在我與顏紫元先生在戴家心意拳中的關係,關於這一點,我只能說沒有關係。真的想知道的實情的最好問我的心意拳老師閻龍昌先生,目前閻龍昌宗師在新西蘭還有另外一位外國弟子Jon,也是我的好友以及師兄弟,對於習練與推廣戴家心意不遺餘力. 同時亦為擁有閻龍昌老師手書許可教授戴氏心意的兩人之一。

本文章之目的僅僅在於澄清的序文中不盡詳實之處,無意挑起爭端,也無攻訐任何人的意思,事實上敝人很少上武術網站,很多有關這文章的反應多是由其他武術同好轉寄告知。而當地武術同好也時有問起,敝人向來是據實以告,並無隱瞞之處。竊以為武術本當是一個大家庭,而以武會友以和為貴才是發揚中華武術的正途。口爭筆鬥實非我願,且實際上無益於推廣中國武學,故對些許同好因此文章而對敝人產生的誤解一直隱忍未發,真相說是說不完的,要是淪於筆戰,那將更是有理說不清,文章中若有不當之處,還請諸位武術同好海涵,謝謝。

陳鼎文  於紐西蘭

本文歡迎轉載,因敝人很少上武術網站,欲聯絡查證者可用以下email 與敝人聯絡

hugh_evans@hotmail.com

附錄

上海武術界同仁對顏紫元造謠誹謗事件的聲明
http://www.wushuweb.com/x1/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26983&extra=page%3D2

颜紫元推手視頻 
http://www.wushuweb.com/x1/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27030&reltid=626983&pre_thread_id=0&pre_pos=3&ext=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