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本來就是靠智慧解決問題的生物,因體力就算天天鍛鍊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衰退,但是智慧卻會隨著歲月的累積而增長,將智慧應用在國家之間的戰爭上就是兵法,應用在個人的戰鬥上就是戰術,而要調配戰術必須要先能審敵。

高手跟一般武者之別,除功力深淺之外,最大的差別就是審敵眼界的高低,而審敵的眼界則是由經驗累積而來。

通常經驗豐富的高手審敵會比較有智慧,在正確評估自己跟對手之後,能依雙方的狀況,做出最精確的應對,所以能用最快的方式、最少的力量、最短的時間來打倒對手,不會虛耗體力;而一般武者審敵通常流於俗見,就算能打贏對手,通常會流於蠻幹硬打的方式,虛耗大量體力。

例如擅於投資理財且眼光獨到的專家,可以把資產做適當的規劃,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甚至藉此大賺一筆;而不諳投資理財又不肯學習的人,只會因循傳統觀念不知變通,只會事倍功半,不但進展有限,甚至會多花很多冤枉錢。

培養審敵的眼界,不外乎要多學、多看、多練、多打。

多學、多看可以增廣見聞,開拓眼界,提高判斷的精確性,降低誤判的機率多練、多打可以充實自己,讓自己擁有更多實力去應變各種狀況,不然就算預先知道對手的打法,沒足夠的實力去應付也是枉然。

還有最好多去找專家高手學習,這些專家高手才會讓自己成長,跟比自己優秀的人請益一次,勝過跟比自己差的人練上百次,這才是最快最有效率的進步之法!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