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漫談

最近有位朋友加入了某個氣功修煉團體,雖說是修煉氣功,但卻以「修真成仙」為目的,明顯不是單純的氣功修煉,而是帶有強烈的宗教色彩,但其修煉內容卻又以太極拳為主,實在難以理解,也非常奇怪,若有心人士打著武術或氣功的名義卻別有用心,危害甚深,為此特別查了一些有關氣功的資料,希望能釐清一些氣功的觀念。

氣功,是中國古老的養生修煉術,分為靜功動功靜功包括靜坐功、放鬆功、意守功、內丹功等;動功包括導引、按摩、八段錦、太極拳、硬氣功等。按其來源及其運用,又可分為道教氣功儒家氣功佛教氣功醫學氣功民間氣功武術氣功六大家,氣功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又形成了許許多多的氣功門派。一般來說,道教氣功重在修煉,儒家氣功重在頤養,佛教氣功重在悟性,醫學氣功重在臨床,民間氣功重在實用,武術氣功重在技擊。

 

強調特異功能或神通感應的偽氣功

從歷史文化角度而言,氣功的起源不一定和宗教有關。原本是「吐納」(即呼吸)「導引」(學習鳥獸伸展的養生之道)「靜坐」的方法,用於養生,修心、醫病。後來與道教和佛教的修煉,禪定等合流,有些是由佛教道教的修煉方法衍生出來,所以和道教的丹道,小乘佛教的世間禪、出世間禪,天台止觀,密宗,禪宗,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有些氣功師宣稱他的氣功只是修煉、養生、健身的方法,不是宗教,不過大多數都會和一些宗教的教理和名義掛勾

氣功普遍用作「靈修」方法,是不爭的事實。特別是那些「入靜」,結手印,唸口訣,輸功,傳功的別,容易把靈界引入。練氣功除了可以練到一些屬「較低層次」的超自然能力之外,還會得到些「世間法」「出世間法」的靈界經驗。例如練就「大小周天」,會飛昇騰空。「三花聚鼎」,可以看見像花一般轉動的圖像,又稱為「曼陀羅」

古代早已有「吐納」、「導引」、「坐忘」、「心齌」、「臥功」、「站樁」、「行功」等養生、調神、健體和醫病的方法。這些方法,與宗教本來沒有什麼淵源。東漢之後,佛教傳入,道教創立,於是有坐禪、入靜、內丹等修煉方法。時至今日,單憑氣功這個標籤,很難分辨葫蘆裡面賣的是什麼藥。氣功不一定與其他宗教和靈界有關。有些養生之道,用來鬆馳身心,鍛鍊體魄的,人們泛稱之為氣功而已

「氣功」一詞雖然早在唐代即見於道教典籍,但氣功作為道、儒、佛、醫、武術、民間各家養生術的代名詞,並獲得廣泛運用,還是本世紀50年代以後的事。不過在80年代以前,氣功基本上侷限在醫療保健領域。到了80年代,氣功獲得了進一步的普及。一方面由於民眾的思想空前解放;一方面由於特異功能現象的湧現,人們已不滿足於氣功祛病強身的作用,希望通過氣功開發人體生命潛能、拓展人的精神世界、涵養性情。十幾年來,氣功界從中國豐富的文化寶庫中,開發形成了許許多多的氣功流派,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氣功熱潮,極大地推動了氣功事業向深度和廣度發展。然而氣功過熱,也產生了許多弊端,暴露出許多問題。

氣功幾乎和中華民族的歷史一樣悠久。它像一條大江,在數千年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吸取了道家、儒家、醫家、佛家等各家關於養生修煉術的內容。在歷史上,氣功是與宗教密切聯繫在一起的而在現代,氣功作為一種養生修煉術始從宗教的迷霧中分離出來,並且普及到群眾之中。因此氣功與宗教應該而且也可以有一個基本的界定。一般來說,與「氣」相關的動功、靜功、吐納、導引、服氣、煉氣、胎息和一般養生方術,統稱為氣功。它是運用意識,調節內氣,以達到心安神定、祛病健身的目的;而修煉高層次功能,追求開悟見性、獲得神通乃至長生不老、成仙成佛的各種修煉之法,為性命功,屬於宗教的範疇。氣功有著特殊的信仰要求、一定的理論體系和比較嚴格的清規戒律、修行儀軌作規範,它與現代氣功有著很大的區別。然而氣功界一些人出於種種目的,將大量的宗教性的東西當作氣功四處兜售,其中尤以強調特異功能的偽氣功為最,既搞亂了氣功界,也搞亂了宗教界,使廣大氣功愛好者思想混亂,使廣大宗教徒極為不滿,使民眾對氣功的認知嚴重曲解。

一方面偽氣功盛行,一些氣功師貪圖名利,為廣收徒眾,聚錢斂財,故弄玄虛,標新立異,隨意誇大本門氣功的作用,肆意貶低其他門派的氣功,欺騙廣大氣功愛好者,使許多人或煉功走火入魔,精神失常,或錢財兩空,無功而返,敗壞了社會風氣,干擾了人們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另一方面,一些氣功師本身素質不高,學識不夠,德行不佳,操守不嚴,卻侈談宗教,大侃神學,故弄玄虛,招搖撞騙,使各種封建迷信盛行,一些反動會道門有機可乘,借氣功之名大傳邪法、邪教,給氣功界、宗教界乃至全社會造成了混亂。

偏重神通感應的偽氣功是打著氣功的旗號,用沒有嚴格實驗依據的虛幻臆斷或思辨演繹內容為理論,透過魔術手法或心理學、醫學而非氣功的方式達成效果,而利用氣功來解釋,並拒絕科學家和魔術師的檢驗。實踐上經不起重複驗證的一類行為。十幾年來,偽氣功的氾濫已成為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

 

走火入魔

或稱練功出偏差是一種練習氣功失誤的傷害,類似運動中的運動傷害,但由於氣功的修煉包含控制意識,因此走火入魔不只會損害身體,還是會影響精神狀態。由於表演偽氣功多半沒有精深研究真正的氣功,因此容易傳授偏差的練習方法,造成走火入魔。

 

延誤疾病治療

偽氣功中包含醫療能力。有些人相信它的功效而在生病時求助於自稱的氣功師。

偽氣功師的醫術無法超出真正氣功的侷限。偽氣功師通常會暗示病人,使病人以為已痊癒。當病人發現病沒有治癒時,已經延誤了就醫時機。

 

干擾科學研究

由於偽氣功拒絕科學檢驗,也不願接受魔術師的分析,對現象的解釋採取獨斷態度,並強調個人的特異能力,違反科學上可檢證及任何人可重制的原則。因此,當宣傳偽氣功同步宣傳了違反科學的思維方式。

 

影響氣功正常發展

目前氣功已逐漸科學化,往可檢證、任何人可重制的方向發展。針灸、按摩等氣功相關的活動等都是朝此發展的例子。

但偽氣功以氣功之名行詐欺之實,使得人們難以分辨何為真正的氣功、何為偽氣功,損害人們對氣功的信任和氣功的正常發展。

在中醫最早的經典著作《黃帝內經》於兩千年前就已明確了的氣功概念,在50年代被錯誤地改換。氣功原有的「調神」內涵被改為「練呼吸之氣」,從而導致了氣功的定義出現了第一次失誤。

此後又將練呼吸之氣思辨為練「人體內氣(元氣)」,導致氣功概念再次被改換,氣功定義第二次失誤,並為後來的「內氣外放」理論的出現和偽氣功高潮的掀起,一舉奠定了基礎。

任何學科的基本概念都是構築這門學科理論的基礎。氣功學科亦然。然而氣功學科的第一基礎卻被人有惡意的扭曲了,在此基礎上形成的氣功理論體系必然也出現了嚴重的失誤,錯誤理論體系自然無法培養出合格的氣功專業人才,也不可能正確地指導練功實踐和避免練功出偏,致使氣功學科在理論及人才方面呈現惡性循環狀態。這是氣功學科的悲劇。偽氣功嚴重地阻礙氣功學科的發展。

 

對待偽氣功的態度

現代科學並不否認特異功能可能存在,但目前還沒有能夠通過嚴格實驗驗證的特異功能。

 

以下的氣功常識,對判斷偽氣功有一定作用

防止出偏的措施:正常氣功都有這方面的指導說明。偽氣功一般沒有這些介紹。

健身優先於神通:正常氣功著重健身,不特別強調神通。

正常的醫療態度:正常氣功並不排斥中西醫治療的作用。偽氣功往往打著信則靈、不信則不靈的幌子,要求學員放棄中西醫治療。

 

人類面對自然與社會,總要遇到一些令人恐懼或無能為力之事,並總希望出現一種超自然力使自己擺脫困境。這種心理是宗教得以產生的一個重要因素。生、老、病、死,這是人類目前還無法抗拒的自然法則,但是誰都希望自己能青春長駐,誰都不希望自己患病、衰老和死亡。人們無不希望有一個超自然力能將自己從患病、衰老、死亡中解脫出來。甚至不少人不僅希望自己是超自然力的受益者,而且渴望自身也能練就這種對別人起作用的超自然力。

在眾多媒介長期宣傳作用下,氣功似乎成了不僅能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手段,而且更成了可以讓老人延年,讓學生益智,讓運動員破記錄,讓歌唱演員獲獎牌,讓書法繪畫發射治病的「外氣」,幫助警察人員破案,讓科學技術和人類文化發生復興革命等的法寶。總之氣功成了無所不能的神,成了幫助人們解脫多種困境的超自然力,各有所求的人們當然要爭先恐後地來抓這棵救命的稻草了。

俗話講:耳聽是虛,眼見為實,百聞不如一見「親眼所見」是很多人相信偽氣功的另一個原因。其實眼見未必是真,如:在哥白尼「日心說」被普遍接受前,人們親眼所見的「太陽從東方升起」是被公認的真理。事實上,那是眼睛的一種錯覺,並非真是太陽在升起。而人類的眼睛常有分辨不出幻覺、錯覺人為的和自然的假象的時候,所以僅憑親眼所見就相信,是非常容易受騙上當的。

缺乏必要的科學研究元素是以眼見為實作判定標準的原因,因為缺乏科學研究要素則分辨不了表演和實驗之間的區別,即不懂怎樣採取嚴格的科學研究設計手段來排除與實驗無關的各種因素,也沒有能力發現表演者如何弄虛作假。至於個別即有文化又懂科學研究要素的著名科學家也迷信偽氣功,是他們缺乏正確的思想方法,這是他們一旦離開自己熟悉的專業領域就隔行如隔山了,也因此受騙上當了。

由於偽氣功利用了人們對氣功的信任和不瞭解以及「眼見為實」的想法,採用了大量魔術表演、心理暗示治療、催眠術等方法,夾雜一部分真實的氣功,以假亂真,具有很強的迷惑性。

偽氣功如同其他詐術一般,能產生許多偏害。在偽氣功理論誤導下,相當數量氣功愛好者走火入魔、精神障礙,嚴重者自殺、殺人,不僅影響自己的生活、學習和工作,而且給家庭、單位和社會造成負擔。氣功愛好者不可不慎,以免誤入歧途。


淺論氣功

什麼是氣?

字源:「氣」,古為「氣」。

據「說文解字」,中國人對氣之最早觀察,乃來自下列三者:

芻米之水氣-「氣,饋客之芻米也,從米,氣聲」。

雲靄之霧氣-「氣,雲氣也,象形」。

呼吸之氣息-「氣本雲氣,引伸為凡氣之稱」。

總而言之,氣是從觀察芻米及雲霧之水蒸氣形狀,而引發為各種氣息之命名。當古人觀察這種霧靄狀(介乎具體物質存在與虛無精神理念間)之存有物,一方面與人類生命(呼吸氣息)有關,另一方面與宇宙萬有(自然變化)有關,便認為是形成物質存在(大宇宙)與具體生命(小宇宙)之背後根源及組成因子。

中國古代哲理中之氣的宇宙論

「理」(形上原則)「氣」(形下形態)相對及配合,構成宇宙萬有、天地萬物。目的是為了達到人與自然間相應相平衡之關係。

氣功是什麼?

「身心交感」現象:同時兼具物質性及精神性的。意念為主,呼吸為副。氣功是一種腦電波,刺激身體產生能量及分泌,以達成健身及治療之作用。

「氣」是可以解釋的有機生化及物理效應,是物質性的「身心交感」現象。基本上是藉著「數息呼吸」,令人體及大腦進入「寧靜鬆馳」的狀態,在意念的自我暗示或引導下,對人整體作出平衡的調整。

 

氣功的修習方式及應用範圍

氣功是通過修習方式以延齡益壽,健體培元。其基本修為方式是呼吸、吐納、胎息、丹田或橫隔膜式呼吸,特色是深細、均勻、慢長,故又稱「數息」。藉此會讓精神靜慮,身體新陳代謝放緩。

 

氣功分兩大類

靜功:周天功,丹田吐納。

動功:八段錦、易筋經、五禽戲、太極氣功,大雁氣功。

 

應用範圍

有結合於冥想,用於宗教,產生脫離身體經驗,潛意識浮現幻化各境,「魔由心生」便是此逆理。

有結合武術,用於健身和養生,氣功最早源於道家,其哲理只是自然主義,並不假設任何意境或意象。

儒家用於修心;佛家用於內觀見性;唯道家用於煉身。

道家目的是「性命雙修,在真養性」。

有結合醫藥,用於療治,其原理類似草藥、按摩、導引及針灸等,是基於臟腑學說,經絡學說及血氣學等。

 

中醫之氣論

氣論的概念乃以氣為本始,再仔細分門別類,形成各種氣之名稱,作為解釋萬象之理論系統(如元氣、宗氣、營氣、衛氣)。氣論之系統則以氣論及陰陽五行學說結合,形成氣的宇宙觀。可應用於民間信仰、命理、環境、體操、異能及神功等。在氣之宇宙論的大前題下,以「氣」來解釋人體功能,便形成中醫之氣論及氣功學說。

 

氣功的理論基礎

基於氣之宇宙觀,五術、中醫及氣功均在共同基礎上繼續發展。氣之宇宙觀的另一個特色,乃天人相應之學說,即強調人與自然間相應相平衡之關係。

 

一般人練氣功,其實基本上是期望達到三個目的:

一.「醫治疾病」,甚至「起死回生」

舉凡有一些慢性的病症,非一般性的,而需要長期耐心治療的,也是西醫或其他方法無效的,人們便會想到中國醫療傳統的氣功。

舉凡中西醫感到無望的絕症,人便會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死馬當活馬醫」,況且這類病症又無其他方法可以醫治。因此對病人及其家屬來說,仍把握一線希望。

 

二.「強身健體」,以至「延年益壽」

依據中醫傳統的見解,氣功若恰當地練習,確能起強身健體的作用。原因是氣功能祛除疾病並提高身體的抵抗能力

 

三.「鬆弛入靜」,舒減「壓力緊張」

據說氣功對治療精神壓力及緊張失眠,特別見效。思緒寧靜確是繁忙都市生活中,十分難得的瑰寶。因此除了氣功,禪定、冥想等寧神的修習方式,也是現代人在新時代精神影響下,熱衷追求的。

常常和氣功混為一談的特異功能,也是想學氣功,或正在練氣功的人要注意的問題。很多氣功師都說自己有某些特異功能,以顯示實力,廣招弟子和顧客(想消災治病的人),練氣功的人都可能因為練功而得到一些「功能」,甚至是超自然的能力。

氣功在佛、道之前就有了,氣功本身是中性的,原是保健,養生之道,是自發的。現在有很多偽氣功打著氣功名號宣揚怪力亂神,要小心誤入歧途!

 

關於呼吸法,就算你天天練功,每天也不過一小段時間用特別的呼吸法(吸氣後閉或吐後閉),試想每天只練一小段成效如何?何況沒每天練?

有效的氣功一定是自然呼吸,而且是開口功(就是開口說話氣不散亂),只有自然之道才能長久。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