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身喜歡以武會友,深以為各派名家高手必有所精擅之處,都很值得學習,也藉此機會增長見聞,一路走來也因此結識了不少武術同好,不過要能碰到理念相同的武友不易,要碰到氣度夠的武友更屬難能可貴。

 

有些氣度不夠的武友在切磋後明顯不如對手,但負方通常都會說因他最近熬夜精神不佳、運氣不好、心情不好,不然就是肚子痛、手痛、腳痛…等等這些馬後砲的理由,企圖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若這些理由為真,那在交手前應該很清楚自己的狀況,那還願意下場交手,那表示對自己當時狀況應該很有信心,對於交手的結果不論勝負,應該都可接受,理應沒有任何藉口才對。

 

「贏就是贏、輸就是輸」,說再多藉口也改變不了輸贏的事實,只會暴露出自己氣度短淺的事實,不管輸的理由是狀況不佳、運氣不好或是真的技不如人也好,總要有擔當去承受結果,而不是輸了就放馬後砲,若真的很在乎這些理由,那事先何必下場交流?說明白一點,輸不起就不要跟人家玩,不要比完了之後就像羅生門似的各說各話!

 

有句格言:「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藉口」,成大事者和平庸之輩的根本區別之一,就在於是否在遇到困難時理智對待,主動尋找解決的方法。凡事找方法解決者,一定是成功者;凡事找藉口推託者,一定是失敗者!

 

人類是怕痛的生物,也不喜歡疼痛的感覺,特別是有勝負之分的疼痛感,但在武打切磋之中,拳腳無眼,不管再怎麼小心注意,難免或多或少都會有損傷,尤其是負方,受傷可能會比較嚴重一點,但氣度夠的武友並不會因受傷而生怨懟,反而會因在武打中發現自己不足而欣喜,再說對手有長於自己之處,正可以作改進學習的對象,只是有這種氣度的武友並不多見,畢竟沒多少人會喜歡痛毆自己的人吧!

 

 

不管在任何情況、規則周邊甚至身體狀況下,打得不好,別去怪啥規則或是其他因素。

 

唯一能怪的,就是自己還沒練到那麼高的境界!

 

真正的武道極致,是不應該受到這些外在因素的影響的。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