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亂象普遍存在於各個領域,尤以武術界為最亂,似乎在網路罵人言論完全不用負責任!現在網路發達的時代,總會有網路小白的存在,而且還不是普通的白!

早期還會好言相勸,說些大道理來感化這些網路小白,老實講,用處不太大,到頭來還搞得自己烏煙瘴氣,說實在的,打字都嫌累了。

這些網路小白都會有一些特點,其中最大的特點,就是本身人格就有問題,在現實生活中得不到自己所要的,也沒有人生的目標,所以在網路上找慰藉,迷失在網路的世界裡。

每個人要擁護其學習及喜好的武術種類沒人能夠干涉,但也請別去幹涉及批評別人的武術,卻還是有些網路小白仍然沒有自覺!


李仲軒在《逝去的武林》中有提到武者不祥練武人太容易陷進是非中,還不如不學武,就算學了,也最好一輩子默默無聞,有一分名氣,便多一分煩惱。對於此論調頗有體會,越來越不喜歡跟人網路論武,網路上有參考價值的武術資料固然很多,但無意義的武術討論其實也不少,尤其是跟網路小白論武,真的很累人,不少人對武術的觀念只是一知半解,甚至是完全不解,就任意以自己的想法加以揣測解讀,所以在網路上發言往往令人哭笑不得。


網路論武最常見到的狀況就是匿名發言,匿名發言往往會發表一些怪異的言論,講得玄之又玄的故弄玄虛,似乎這樣能表示自己很高深莫測;再不然就是毫無邏輯的東拉西扯,不斷地跳針離題或模糊焦點,總不敢正面回應敢發言卻不敢留名,也不敢公佈自己的師承及所習拳種,很明顯不敢為自己言論負責,也讓人感覺自己好像在對空氣討論,這種討論方式非常不尊重對方。


另外就是發表一些不知所謂的敷衍言論,往往毫無重點的胡扯一通,這些怪異的論點大都是來自於武俠片、動作片的武學觀念,現在許多人被武俠片、動作片誤導,給武術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有人稱武俠為成人童話武俠片中的武術應該稱為神術動作片中的武術雖然比較真實,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進行了誇張。


武俠片、動作片只是借助武術的一些東西,進行藝術創作,表面上是宣揚武術,實際卻把人們 對武術的認識引進誤區。這類人似乎搞不清楚武俠戲劇小說所構思的武俠世界及武功都是荒誕不實及誇大的,跟現實生活中的真實武術根本是相差甚遠,拿這類虛幻的東西來討論,這是非常不恰當的。


再不然就拿一些自己辦不到的、別人可以辦到的、無法驗證的、某人說的、老師說的、書上看的,甚至自己憑空想像的武術觀點來討論,這類的討論等於「盲人摸象」一樣,武術的觀點各執一辭,但都不全面對事物不完全瞭解,看問題以偏概全,固執一點,不然就是東拼西湊的胡亂揣測這類的討論對自己武藝精進是毫無幫助的。


還有就是嘴砲宅,明明自己是屬於光說不練的人,根本不懂武術或只是皮毛程度而已,卻在網路上大放厥詞,任意批評其他努力精進的武者,這種嘴砲宅只敢躲在網路後放話,根本不敢去實際印證自己的程度,要知道除非自己的本事確實比對方高明,才有評論對方的資格,不然是沒資格對別人品頭論足的通常這類嘴砲宅的發言大都是謾罵居多,其餘也都是一些沒內容的嘴砲文而已,這類的討論只是浪費時間而已。


武術本來就是「懂得不用說太多,不懂得多說了也沒用,對武術的體會越深,越覺得武術不能只是作筆上功夫,言語自然也就越來越少了。許多人總喜歡說得冠冕堂皇,其實真正有實力的人,就會知道許多言語不過是浪費時間罷了,真正的武術雖然很高深,但也很單純,不需要太多的語言來詮釋,只需要心領神會。


依照過往的經驗,會在網路上大放厥詞的武友不少,但真正敢出來參加武聚的武友很少;敢出來參加武聚又程度不錯的更少;而程度不錯又敢下場打的又更少;下場打又打得不錯的很稀少;而打得不錯又好相處的更稀少。


其實武術根本沒甚麼好討論的,討論武術根本就是多此一舉的行為。

「討論」是發生在雙方程度差不多、水準差不多、思想差不多,討論才成立,否則大多都是「爭論」,或者口水戰。

武術唯一的共通語言不是討論,而是出來切磋。


武術就是手底下見真章,事實永遠勝於雄辯,功夫只能騙得了自己,永遠騙不了別人的,給自己洗腦很容易,出去一交手,有多少料子立刻就顯露出來。武術不是話說得多就表示程度高,也不是舞文弄墨故作神秘就表示程度好。雖然言語可以欺騙他人,雖然文字足以包裝自己、製造信徒,但真實無法用文字隱瞞。有實力就是有實力,沒實力就是沒實力。那些企圖用文字以顯自己高明的,不一定都是有實力,大多只是欺世盜名而已。


人生最高原則: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為了不違背這個原則,有句話說:「千萬別跟豬打架,這只會讓你變髒,卻讓豬樂在其中」,人生苦短,何必浪費時間在無聊的事情上?賺錢、旅遊、享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沒時間享受生活的樂趣了,當然更不用說浪費時間在網路小白身上。所以現在覺得與其花時間在這種無意義的網路論武上,還不如把時間拿來加強自己,這樣才比較實際,也可避免很多無謂的是非紛擾。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