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帶武術社團的經驗中,每學期總會有些奇人異士來入社或交流,在散打社期間,最常見到的是受到武俠片所影響而特地來交流的國術人,練國術的似乎容易有個武俠夢,他們容易被別有用心的人矇蔽,往往把交流當成他們「築夢踏實」的第一步,但卻往往是夢想幻滅的開始。

有些國術人一開始就抱著踢館的心態來交流,只是大都會鎩羽而歸,有些國樹人在美夢幻滅後,會更踏實地去追求武術,但也有不少人會作起另一個美夢,繼續沈溺其中,不願醒來。

有些國術人在接觸散打之前曾練過國術,他們加入散打社的目的都會說想學會如何應用武術,但每次在社課時都不依循散打教練的訓練方式練習,而是自己在一旁用自己的國術打靶或演示套路,不然就是不斷地訴說國術中哪些招式威力如何。

雖然本身也是練國術的,但說話作事都得看場合,所以在散打社時,除非有社員主動問起,否則絕不主動提起國術,畢竟那是屬於散打社的場子,教練在那邊教散打,自己在那邊練國術,那這社團還成什麼樣子?要懂得彼此尊重,才不會做出不合時宜的事

另一種則是在進入散打社前曾在其他散打社團或道館練習過,照理說這類社員應該更容易進入狀況才對,可是已滿的杯子已無法再注入水,在社課時也是不管教練的指導,而是自己練自己的,感覺上只是來耗用社團的設備而已;若他能這樣安份練習,倒也跟其他社員相安無事,可是偏偏好為人師,每次看其他社員練習或比賽時,總喜歡去指導別人,若自己程度高明也還罷了,偏偏事與願違,自己只是小有程度而已,所以被他指導社員往往會練錯或失誤,事後還得花更多時間來改正。

還有一種是喜歡炫耀自己的社員,自己練得稍有程度就沾沾自喜,平時很喜歡找人對打,多練對打本是好事,只是這種人只會找初學者對打,甚至會找當天剛進社團的新手對打,這種只會挑軟柿子吃,而且還專打自己人的行為!實在是很誇張,這種人因為自知自己程度,所以絕對不會找資深的社員對打,也絕對不會上場比賽。

社員之間對打本是用以印證及檢視自己的程度,絕不是用來炫耀自己的能耐,真有本事可以上場比賽奪冠印證,何必要用這種方式呢?這樣真的會顯得自己比較高明嗎?自己的所作所為,大家都看在眼裡,希望上述種類的人能夠自省並早日覺醒,別老是做出些丟自己臉的行為,這樣只是不斷地損害自己的形象而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