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會去唸經拜佛,大多只為求得世間福報,並非是為了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而唸經拜佛,一般眾生大多只為求人天福報(福德並不等於功德)而唸經拜佛,但也因這種有所求的心態,而造成所求到的福報是有漏的,也就是說這種福報是會隨著享受而逐漸消耗殆盡的,並非永不減少的,也因求福德之心而造了種種業因,如為求福報而佈施,雖獲福報但並無助於修行,也可能因過度沈迷於追求福報的錯誤觀念,而錯失了成就佛道的機緣呢!

修人天善行所感得的福分。福德與功德不同,外修事功的有漏善是福德,內證佛性無漏智才是功德,福德功德俱修俱足,才是出離生死苦海乃至成佛作祖之道。

其實唸經拜佛最主要的功用是藉由經典中瞭解修行的種種方法可依據以便修行,拜佛的真意,則是因每種不同的佛像均象徵了個別的佛教的精神,如觀音菩薩象徵慈悲,文殊菩薩象徵智慧等,而拜佛就是要學習佛像所象徵的精神,藉以修養自心,以斷除無明煩惱,獲得清靜智慧,並早日解脫;而持誦經咒亦有此妙用,持誦經咒除了趨吉避凶之外,更能使眾生能增長諸福慧,減少修行上的障礙,但這些並非持誦經咒的真正目的,當年佛陀教導眾生經咒是希望眾生能藉此累積功德與智慧(佛家所言的智慧與世俗的世聰智辯大不相同)進而求得解脫煩惱,恢復清靜的自性,所以當眾生在持誦經咒之時,希望能藉由體認到佛陀度世之苦心,如此持誦經咒方能跟佛菩薩的慈悲之心相應,如此持誦經咒才會靈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