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喪葬於台灣不只是一種喪禮儀式,在民間亦演變成相當重要民俗文化。即使都會化程度極高的台灣各大城市,喪葬殯儀仍十分講究。

台灣喪葬民俗除了深受漢人所傳佛教道教儒學影響外,部分儀式或祭典也揉和平埔族的巫術文化,因此該民俗呈現出相當具有特色的複雜文化。

除此之外,因地區不同所衍生的喪葬習俗,例如牽亡、禁忌、撿骨、觀落陰、電子花車、五子哭墓、孝女白琴、入殮、成服、移柩、頭七等等習俗都為世界其他地方少見。

 

之前外婆往生,家族長輩為外婆舉辦傳統民俗的葬禮,再次見識到傳統民俗葬禮很多荒誕離奇的地方。

 

從醫院回到家就是一連串的荒謬劇上演,當時有家族長輩說在傳統觀念中黃金是寶,要幫外婆穿戴她平時的金飾,好讓外婆走得風光體面,但當時外婆手部浮腫,連看護都說不適合戴戒指,但親屬仍硬是把戒指給外婆套上,以表示自己對長輩的「孝心」

難道真的要「呼天搶地」般哭號才算是孝順?那平時跟往生者相處卻又不見有任何孝順之處的親屬,在此時卻是七情上面,彷彿他才是最孝順的子女。

 

另外舉凡媳婦、女兒、孫女、孫姪女等都必須做所謂的「做孝」!所謂的「做孝」就是她們必須從七八十公尺遠的地方開始,以跪爬方式,直到死者身旁或棺木旁哭出聲音來!

平常親屬明明在摺紙蓮花時閒話家常,臉上絲毫不見哀淒之色,但到了「做孝」之時,卻能立刻哭出來,「做孝」完了之後又能立刻收淚談笑,演技之高明不輸專業的演員呢!

 

頭七及出殯的前一天的法會,所謂的「師公」登場,想由他們的「戲服」看出是佛還是道真的非常困難,明明唱頌的是佛經,但做的科儀卻是把往生者往陰間送,明明祝禱往生者能往生西方(依佛經教義若能往生西方便是不退轉菩薩),但卻把往生者當成鬼道眾生看待,還要家屬燒了很多沒用的紙錢,製造空氣污染,這樣的不倫不類、不僧不道「師公」們,真的具備法力帶領亡魂赴西方極樂世界的能力嗎?真的令人非常懷疑!

還有為了安慰親屬,減輕親屬悲傷,還重金禮請國樂隊來表演,演奏流行歌曲,若不是有看到靈堂,還會誤以為在廟會慶典之中呢!

 

俗話說:「生前一粒土豆卡贏死了一付豬頭」。原來排在棺木前的祭祀品有好幾個豬頭!那種畫面,實在是有夠滑稽!

親屬是否會服侍往生者吃完供品嗎?所謂的孝心是什麼?往生者真的能吃供品的話,所謂的「孝心」想必會是瞬間破滅並四下奔逃吧?

出殯當天還請來女子儀隊表演,每個儀隊成員穿著清涼火辣,在震耳欲聾的電子樂隊的伴奏之下,每個成員都展現出她們婀娜的舞姿,實在看不出整個葬禮有何隆重之處。

假哭號的慘烈壯觀跪拜與豐盛的祭祀供品,真的很令人不以為然,說穿了都是中國傳統及家屬死要面子在作祟!可是為什麼沒有人勇於改變傳統?這是不是說明這種葬禮有多荒謬就有多荒謬?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