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職場至今,經歷了幾個工作,也曾待過人人稱羨的竹科大廠,在服務期間也經歷過一些職場災害,在此跟大家分享當時的經驗談。

之前待過的U公司,因該公司是晶圓大廠,而所擔任的職務是廠務,故免不了會接觸到一些化學毒物,雖然知道那些化學毒物有毒,只是沒想到竟會那麼恐怖。有次跟同事進無塵室置換毒氣排氣管的儲水彎,因事先知道儲水彎中的水因長期有毒氣通過,故累積了不少化學劇毒,所以我跟同事預先戴上三層防酸蝕的特殊手套,以防萬一。置換的程序是先用工具將儲水彎拆下,將儲水彎中的毒水倒掉並裝入乾淨的水,再將儲水彎裝回去;在置換的過程中,我跟同事都沒有將儲水彎中的毒水灑出或沾到手套,但同事跟我都感覺到手掌處隱隱作痛,所以跟同事置換完成後,出了無塵室,脫下特殊手套,竟發現整個手掌竟變成黃色,很明顯是化學中毒症狀,沒想到帶了三層防酸蝕的特殊手套還會中毒,當下跟同事立刻用大量清水沖洗,一直沖洗了半小時才將手上的毒素洗掉,不過至於毒素有無滲入皮膚內,就不得而知了。不過這種毒氣真的很恐怖,有次廠商將通風的不鏽鋼管裝錯(應該裝內塗有防侵蝕物質的不鏽鋼管,裝成沒塗防侵蝕物質的),不到一個禮拜,不鏽鋼管竟然也被侵蝕掉!

有次去維修儲鹼塔,因前幾天有補充液鹼(濃度48%,算是強鹼),造成有些螺絲鬆脫,當時補充液鹼時有極少量的液鹼飛濺塔身上,經過幾天後已經乾掉了,本以為應該不會有事,故在維修時也不會特別注意,有幾次不經意用左肩接觸到塔身,當時並無異狀故也不以為意,維修後左肩有點刺痛,因當時還在思考要開會的事,故當時並沒有很在意,直到去洗手間洗手照鏡子,才發現原來左肩的衣服早被殘餘的液鹼侵蝕而破裂,而左肩也被侵蝕而受傷,沒想到已被曬乾好幾天的液鹼竟還有這麼可怕侵蝕力,只好先去醫務室用大量清水沖洗並擦藥治療。

有次跟同事去監工,當時廠商正進行銲接作業,為防意外,我跟同事事先準備好滅火器以備應變。在過程中其中有些火星飛濺到一旁的雜物上,因都是易燃物,很快就由火星演變成小火燃燒起來,我急忙拿起滅火器想要滅火,卻被同事制止,當時疑惑之際,本以為同事有更好的滅火方式,卻見同事竟跑向火場用腳踏熄火焰,所幸火勢不大真的被同事踏熄了,事後問同事為何不用滅火器,萬一受傷怎麼辦?同事說用滅火器要寫使用報告太麻煩了,所以才會選擇用腳踏熄火焰。這種作法實在是太危險了,萬一火勢失控,豈非鬧出人命?還是別怕麻煩,安全第一吧!

有次清洗冷卻水塔風扇時,不小心被鐵架勾傷,當場血流如注,傷口很深,甚至還流出白色的組織液,因清洗冷卻水塔的水含有大量的細菌,為避免傷口感染,當下就想到先去醫務室急救,沒想到卻被一旁目睹全程的經理叫住,要我自費去外面醫院就醫,不要去公司內部的醫務室,因為這樣才不會被上級列為公安(公共安全)注意單位以至於影響考績,當下聽經理這樣說,我也只能無言地自行去外面就醫,在職場上似乎一切都以考績為優先考量,員工的健康安全似乎不那麼重要…

竹科某家公司有次舉行例行性的消防演習,其中一部分是要員工從七樓用緩降繩垂降至地面避難(支持緩降繩的L型緩降架依規定要一體成型不得銲接),其中某位工程師,第一次垂降至地面時平安到達,他或許覺得有趣想再試一次,沒想到廠商竟沒有依規定製造緩降架,只是用銲接的方式來製造,所以當該位工程師第二次垂降時,L型緩降架竟在銲接處斷裂,而該位工程師直接從七樓墜落當場身亡!唉~黑心廠商真是害人不淺啊!

以上事例都是職場的災害,都是人為成份居多,也暴露出科技廠在面對職災時的逃避態度,後來也造成我離開科技業的原因之一,努力工作是對的,但沒必要為公司拚命,萬一出了狀況,公司也不會同情你的,畢竟公司是營利單位不是慈善機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