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就讀專科以來,每次寒暑假都為了補貼點學費去打工,而每次打工都是不同的工作體驗,其中有很辛苦的工作,也有很有趣的工作。



傳統工廠打工之一

專科一年級寒假時,是我第一次去打工,是去堂舅所開的塑膠射出成型工廠打工,每天早上堂舅會開著私人轎車,到社區口來載我去工廠上班;這工作最無聊的地方就是每天要在工廠待八個半小時,其實工作性質很簡單,只要每天做到一定的數量就好,數量最好是一天比一天多,這樣老闆才不會給你臉色看,自己的日子也會比較好過。

在一開始時,堂舅有說薪資最少一天有300元,本以為是堂舅所開的工廠,在薪資方面,應該不會給我太差吧,但事實證明,當時的我真的太天真了,當我領到薪資單時,幾乎不敢相信上面真的寫著「每日薪資300元」,當時真的很希望是堂舅弄錯了,沒想到堂舅真的給我最低工資,跟我所預期的薪資確實有段落差。

當時年終尾牙時,是我在那邊打工時感到最高興的時候,因這畢竟我第一份工作的尾牙,雖然不是在啥高級餐廳辦的,但是酒席間的氣氛卻很熱絡,真的有讓我感受到年關將至的快樂感覺,之前薪資落差所造成的不愉快也隨之煙消雲散了。 

 

傳統工廠打工之二

專科一年級暑假時,去製作皮箱的工廠打工,因當時老媽也在那間工廠擔任會計,所以也就理所當然的被老媽拉去那邊打工了;那間工廠較有規模,有專屬的交通車,所以每天都是搭公司的交通車去上班,所有的員工都必須打卡上班(後來才知道公司會依據打卡時間來審核上班的時間,遲到一分鐘扣50元);在到職的第一天,公司將工讀生分派到有人力需求的部門,本以為會被分配到最輕鬆的裝訂部門,但是沒想到我跟一位女生竟被分配到最累的庫房,後來才知道,被分配到最輕鬆的裝訂部門的工讀生都是有後台的,所以只好乖乖認囉!

跟我同部門的那位女生,只要負責驗收廠商送來的料件和記帳就好,搬貨的粗重工作理所當然的就交給身為男性的我跟主管來搬了;偏偏庫房主管又常不在,所以大部分都是我一個人在搬貨;當時我的體重才58公斤,卻常常需要搬運重達85公斤以上的貨料,再加上天氣又熱,所以常常搬得滿身大汗,身上的衣服也常常乾了又濕,濕了又乾;剛開始時,體力上的確有點吃不消,後來憑著過人的毅力,總算慢慢習慣了,體力也因此變得更好了。 

在工作上,我常去其他部門支援,也因此在工廠認識了不少好朋友。在工廠中難免會有需要趕貨的時間,我們工讀生們也只好配合加班,也曾加班到凌晨一兩點,雖然加班一小時才給30元,不過因為是跟大家一起工作,感覺上還是滿有趣的;不過打工畢竟是為了賺錢,當我拿到薪資單時,多少還是有點失落感的,因我都非常勤奮的工作(一天才350元而已),只比之前親戚所給的稍微好一點而已,剛開始時公司還說不會虧待我們工讀生,沒想到發薪時,卻還是用我們工讀生未滿18歲,所以依公司規定只能給這麼多而已,這類的理由打發掉,沒辦法,誰叫我不像其他工讀生一樣有後台呢?反正就當作學經驗好了! 

 

傳統工廠打工之三 

專科二年級寒假時,去老媽的朋友開的床墊工廠打工,因工廠地處偏遠,而當時我又沒駕照,所以我每天都必須騎腳踏車,騎三公里左右的路程上班;因工廠離海邊很近且天氣又冷,所以每天早上濕氣都很重,我騎到工廠時,身上的外套通常會因此而弄濕了大半,但是我仍從未因此而缺席過,還是每天很努力的工作。 

工作內容很簡單,但卻很粗重,我只要把那些歐巴桑用機器所編織出來的稻草床墊,等累積至一定的長度後,我就拿一把大菜刀來加以裁斷,經編織後的稻草床墊(其中還包含了樹皮纖維、小樹藤等雜七雜八的東西)是很堅韌的,要花很大的力氣才能將床墊裁斷,而且因樹皮藤蔓有使用化學藥水浸泡所以會造成皮膚被腐蝕(真是劇毒啊!),所以會在手上與身上留下傷口,又因稻草、藤蔓等東西又不是很乾淨,所以在那邊工作一段時間後,傷口都會包住許多污垢,偏偏這工作又不能戴手套(以避免手被機器捲進去而造成意外),所以在那邊常年工作的歐巴桑每個人的手都是有很多黑色的傷口,就算用力沖水清洗也洗不掉,看起來 十分可怕;所以當時我剛開始接觸時,手都會感到刺痛與麻癢,再加上經常必須用力來裁斷床墊,所以才沒久,右手就很明顯得看起來比左手大上一倍,看起來真得很突兀。 

因工廠都是歐巴桑,所以去搬運貨料的事,自然就落在我身上了;我必須拿把大叉子,去把堆積成山的稻草,由上而下的逐一弄下來,不過因為稻草堆得並不是很紮實,所以常常弄到一半,腳下的稻草就鬆脫了,當然我也跟著稻草一起掉到地面,還好地面上大多是稻草,所以雖然常摔下來,但卻沒因此受傷過;反倒是要小心稻草堆中的蟲子、蜥蜴、蜈蚣等小動物,若不小心被牠們咬上一口可不是好玩的。 

有時我也得幫忙去用機器來編織床墊,其中有個製造程序,是要把樹皮纖維用鋼釘梳的機器,將樹皮纖維給梳開;只是樹皮纖維的強韌卻常會將鋼釘給弄斷,所以在使用機器時,還要特別小心被弄斷而迎面飛來的鋼釘,實在是很刺激。

因工廠老闆兩夫妻都是老媽的朋友,我跟老媽都認為老闆應不會薪資給得太差;還記得領薪資那天,老闆還打電話給老媽,要老媽帶我一起去領薪資,但是當我跟老媽一起到了老闆家時,卻發現老闆兩夫妻「正巧」都不在家,只留兩個還在念小學的孩子將薪資轉交給我們,明明十分鐘前才打電話要我們前來,卻只留兩個孩子在家,實在是太奇怪了;果不出所料,薪資給得不是很好,一天才給320元,而加班一小時才給20元,難怪老闆兩夫妻會「正巧」出門去了;那時我也才認知到,原來在真實社會中,交情跟金錢完全是兩回事的。 

 

建築工地打工之一 

專科二年級暑假時,因有鑑於之前幾次打工,薪資都不高的問題,我這次打工選擇薪資較高的建築工地,而且這次打工有先跟老闆談好薪資,一天1500元,這樣工作起來也比較有動力。 

不過建築工地的工作性質跟工廠比起來真的是比較辛苦,也比較危險;一會兒工頭要我去挑磚塊,一會兒要我去搬水泥,總之都是聽工頭差遣;在工作過程中要隨時注意突發狀況,有時一個不小心就很可能因此受傷;有次我跟一個歐吉桑搬運鋼筋,搬到定點時,歐吉桑竟沒吭一聲就直接把整捆的鋼筋往地上丟,還好我及時縮手,不然整隻手恐怕會被壓傷,有些工人在工作時不會注意那麼多,相對的跟這樣的人一起工作自己就得多加小心。 

在工地打工時,除了搬水泥與挑磚塊之外,還需在水泥師傅砌牆時,將泡在水中的磚塊(因泡水可增加磚塊的強度及附著性)逐一拿給水泥師傅,雖然是在大太陽底下工作,但還是要維持一定的工作效率,所以必須一手各拿兩塊磚塊,這樣一個早上下來就可磨破四雙手套呢!加上必須不斷地從水中拿取磚塊,所以手都因長時間泡水,而變得佈滿皺摺,這樣要拿取泡在水中的磚塊更是不易。 

有次在路邊堆土時,竟還遇到以前的幼稚園老師,原來老師家就在工地附近,真讓我驚訝不已,沒想到她竟然還認得我呢!老師沒想到我竟會願意來做那麼辛苦的工作,沒辦法啊!為了學費咩!

這次打工雖然是很辛苦,但代價也很甜美,因我工作特別勤奮,請我們來施工的屋主,除了給我原先談定的薪資以外,還特別給我工作獎金喔!讓我覺得工作這段時間一切辛苦都是很值得的!

 

 

傳統工廠打工之四

專科三年級寒假時,本想再去建築工地打工,但因當時的工地都沒缺額,所以只好去阿姨的水泥工廠打工;這次打工也有事先談好薪資(一天570元),雖不如建築工地,但因比較輕鬆也比較安全,所以還是可以接受的。

這次的工作內容是將灌漿模具上的螺絲拆下來,因灌漿模具是為了製造出電線桿或水泥槽,所以模具都很巨大,所以螺絲也是很大的;製作流程是在早上將模具灌好泥漿,然後用吊車將灌漿好的模具搬到高溫蒸氣池去,利用高溫蒸氣讓泥漿快速凝固,傍晚就可拆模了;我必須在灌漿前將模具上的螺絲先鎖上,以備灌漿,還有灌漿後的模具要拆模前,將螺絲給拆下來。

因模具經過高溫蒸氣,所以這時的模具都還是很燙熱,所以必須要戴上兩層的棉質手套,才能夠用手去拆螺絲;因經灌漿後的螺絲上多少都會有附著一些水泥,所以還要用高速砂輪機將螺絲上的水泥打磨掉,高速砂輪機所噴出的點點火星,打在身上也是不好受的,衣服也都因此有很多被燒破的小洞;還有為了讓螺絲能在下次灌漿前輕易的鎖上,還必須將螺絲浸泡在黑油裡,所以身上都會弄得髒兮兮的,甚至回家洗澡後,還須花時間將浴室的油漬清洗乾淨呢!

因還滿喜歡這工作內容的,所以每天都很勤奮的工作,還有些工人還勸我別那麼努力,反正一天的薪資是固定的,不會因我努力工作而變多的,不過聽了之後,對他們的話只是置之一笑,還是維持努力工作的態度,畢竟對我而言,既然選擇了這份工作,就要尊重這份工作,至少能對得起自己無愧領這份薪資吧!

 

傳統市場打工之一

專科三年級暑假時,因過不久將要上成功嶺去大專集訓,所以去老媽在菜市場賣東西的朋友去幫忙幾天;這位老闆賣的是「小卷」,晚上11點時,貨品會由基隆運到,我們要先將貨品秤重和分類,還要將「小卷」泡在粗鹽水中,這樣賣相才會比較好。

接下來就是去傳統市場選販售的好位置,當我們一行人抵達菜市場時,那時雖是凌晨一點多,但已有其他小販陸續到來,看來也是為了選個好位置;因事前有先分組,而我被分配到跟一個阿姨同組;本以為凌晨一點多,怎麼可能會有客人上門?沒想到還是有人在那麼早起來買菜,原來大多是些自助餐、小吃店業者出來採買;到了凌晨三點多時,慢慢地會有一些習慣早起的歐巴桑來買菜。

因有把所有的「小卷」都賣完才能回去休息,所以我們那組都很努力,希望能快點把「小卷」都銷售出去,其中跟客人論斤秤兩真的很有趣呢!小時後有賣過湯圓的經驗,當時是有把湯圓分裝包好,所以不需論斤秤兩,賣起來也很快;但每條「小卷」重量都不同,所以都必須在客人面前秤重,讓客人知道確實的重量,以示公道。

我們那組賣到早上八點多時,終於把所有的「小卷」都賣完了,所以就可以先回去休息了,這樣的分組競賽,真的還滿有成就感的;因這次打工純屬幫忙性質,所以也就沒拿酬勞,不過也因此讓我賺到了一個難忘的經驗。

 

 

建築工地打工之二

專科四年級寒假時,外公的鄰居在工地打零工,薪資也不錯,一天有1400元,正好缺人手,就帶我一起去打工;每天早上我先騎腳踏車去距離家裡兩公里左右的外公家,然後那位老伯就騎車到外公家來載我一起去上工;因為是打零工所以工地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換地方,有時是建設郵局,有時是建設學校。

有次去學校建擋土牆,那時我推著載滿砂石的手推車,因工地的路很不好走,差點就讓手推車從三樓掉下去,還好我當時拚命抓住手推車,手還因此受傷,不過若是真的掉下去,下面的工人就慘了,肯定會出人命的。

還有次寒流來襲,攝氏溫度才9度,連平時工地用的冰冷地下水,跟天氣相較之下都顯得溫暖許多,那天冷到連綁鐵的工人都不想來上班,而我跟老伯還是照常上班,只不過因綁鐵工人沒來,耽誤了原先的進度,所以那天我們就提早下班了,提早下班的感覺真得滿不錯的。

最累的時候是工地灌漿,因混凝車出來一趟就要計費的,且動作不能太慢,以免還沒弄好時水泥就凝固了,所以很講究時效性,而且一開始灌漿當天就要弄好,不然水泥一凝固就麻煩了;還記的那天郵局灌漿,我們一直忙到晚上11點多,回到家真的是累翻了;後來領薪資時,已接近過年了,工頭看我都很配合加班,還給我一包不小的紅包喔!那也是我感到最欣慰的時候。



建築工地打工之三

專科四年級暑假時,跟姑丈公去建築工地打工,剛開始時是建設一般民宅,只是過沒幾天就換去建陰宅,也就是建墳墓;本身是不在意在墓地打工,再加上給的薪資又很不錯(一天1700元),不過在墓地打工真的是比較累,因墓地通常都位於較偏遠的郊區,而施工時的水泥又必須要用到水,所以只好用人力去附近的水源挑水。

因當時我年紀最小,所以只好是我去河邊挑水;剛開始還覺得很有趣,很像古人去挑水,不過幾趟下來,就開始覺得很累了,因墓地的路況並不好走,除高低起伏外,還常需要繞道,總不好意思從別人家的墳頭上走過去,所以挑回來的水,經過這樣一折騰,往往只剩下半桶,故挑水真的需要多跑幾趟才行。

午休時,墓地根本沒地方可避暑,只好跟大家一起找個比較大的墓園,躺在地上休息,不過因太陽實在很大,午休完,幾乎每個人臉上都被曬到脫皮,真的是很辛苦。

經過幾天的努力,不好容易將墳墓建設完成了,其實那時候心裡還滿有成就感的,也希望將來睡在裡面的人,能夠喜歡我們為他建設的樣式;建墳墓這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呢!

 

 

後話

在打工時最好能先跟僱主談好薪資和一些基本福利,以免領到薪資時,產生很大的落差,除此之外,還需注意自身的安全,若因此而受傷造成終身遺憾,是很得不償失的。

學校有同學去超級市場打工,不小心被機器切斷手筋,雖然後來有接回,但手掌功能已大受影響。

還有同學去電動遊樂場打工,還遇到搶劫,歹徒還開了好幾槍,還好當時同學躲在櫃檯後面,才沒被波及。

這些都是在打工時所必須要注意的。

打工除賺到錢之外,更重要的是賺到經驗,以及人際關係的應對進退,這對未來自己的人格養成是很有幫助的,可藉由工作經驗中來得到自我的成長,寒暑假也可因此過得更充實、更有意義。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