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在網路上看到不少年輕人大刺刺的坐在博愛座上,看見老人家也不主動起身讓座,後來經旁人斥責要年輕人讓坐,年輕人才不得不拿出身旁的枴杖,證明自己是傷殘人士,也需要使用博愛座,並非故意佔位置不讓坐給老人家的尷尬場面。

通常「博愛座」是設置給「需要的人」所使用的,而一般都認為「老人」=「需要的人」,相較於年輕人而言,老人確實是屬於「需要的人」,但一般年輕人,如孕婦、傷殘人士等也是屬於「需要的人」,孕婦比較容易看出其需求性,但傷殘人士就比較不易看出其需求性,因一般人在第一眼印象通常是先看坐在博愛座上的人之性別年齡,藉此來判定其需求性,不容易去注意到對方是否為傷殘人士,大眾對禮讓博愛座心中各有一把尺,也有人看到白髮者就讓坐,對受傷的年輕人卻視而不見。

若能細心點,就能減少這種尷尬場面。不過若對於外表較看不出的傷殘人士,就比較容易失禮了。

大眾對禮讓博愛座多表贊同,但也有人提出其他看法。一般捷運族,上下班時段車廂擠滿人,大家卻似乎擔心坐博愛座會被指責,即使很累也「不敢」坐,使站立空間更侷促。

國中生則遇到同學坐博愛座,被老人家大聲斥責的窘狀,不禁令人質疑,「對方有想過也許同學身體不舒服嗎?」。

已六十多歲看來卻如壯年的乘客雖符合坐博愛座「資格」,但表示「不想承受他人異樣眼光」,能不坐就儘量不坐。公車業者的作法則是鼓勵民眾善用博愛座,減少乘車空間擁擠程度,等看見老弱婦孺和受傷、行動不便者再讓座即可。

其實博愛座應該只是提醒一下乘客,若看到有需要的人要記得讓座而已,其實不論那個座位如果看到有老弱婦孺應該都要讓位。

否則如果博愛座都坐滿了老弱婦孺,而仍有老弱婦孺站著,而自己並不是坐在博愛座就可以不讓座嗎?所以根本不必在意是否能坐在博愛座,而是是否能隨時讓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