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年在竹科U公司上班時,雖然當時U公司的產業正當紅,但科技廠通常都是大起大落的,再加上慢慢在工作中,發現自己的專科學歷及在專業上不足之處,遂生起離職去繼續進修的念頭。

當時曾跟幾位同事討論過進修的想法,但同事們大多表示,進修就是為了賺錢,應趁現在產業當紅,該好好大賺一筆才是,實在不該錯過這機會。

再說U公司在竹科是頗具規模的大公司,理當穩如泰山,將來就算局勢有變化,也不會受到太大的衝擊,所以都勸我打消進修的念頭。

當時我的觀念認為「年資」只適用於該產業,「學歷」卻可適用於大環境

而且為了充實自己,讓自己在職場上更有競爭力,而科技業變化很大,故應更加充實自己,以備應變。

竹科是相當重視學歷的,且竹科的公司大多有明文規定陞遷需要學歷,隨著時代的變遷,很多工作本來只需要專科學歷,逐漸變成需要大學學歷以上。

當時部門的同事大多是專科學歷,所以在職等上的陞遷就很有限,每年職缺很少,能被拔擢升等的更少,除非在工作上表現真的非常出色,否則很難獲得主管青睞,不過這少說也需要三五年的努力付出,才有可能有機會被主管賞識。

萬一在這三五年中,主管不賞識或主管換人了,那之前所付出的努力,恐怕會化為雲煙。

而去進修拿到學歷,則立刻能獲得升等,所以相較之下,去進修是陞遷最快的管道。

只是每家公司工作性質不同,不是每家公司都同意員工去進修的,公司大都希望員工多把時間花在工作上,而U公司正是如此。

當時也發現U公司的一些問題,遂下定決心,換家公司去進修。

換了新公司上班,自己半工半讀真得是很辛苦,不過為了理想而努力,還是能繼續堅持下去,兩年後順利拿到大學學歷,工作上也順利升等了。

有次回U公司探望之前的同事,得知就在我離職沒多久,受到不景氣的影響,U公司採取了一系列的變革,讓員工們受到不小的衝擊,所以也有不少同事倣傚我,也去繼續進修,以應付環境變化。

還說我很有遠見,能洞察先機,事先做好準備,因應工作環境的變化。

其實我只是認清工作環境的現實狀況,並努力的去做好準備而已,科技業重視學歷,這已是不可逆的時代潮流,科技人應該去重視這個事實,並做好準備,而非自我安慰,不做準備,這樣勢必會被時代潮流給淘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