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新聞,有位學生跟女友去觀賞螢火蟲時,看到有人亂抓螢火蟲,仗義執言卻被不服被糾正的對方毆打成傷。

有些網友聲援當事人,認為當事人的行為沒錯,雖因此受傷卻很值得,義行可嘉。

有些網友則認為當事人仗義執言應審度雙方局勢並量力而為,才能維護自己的人身安全,並且要懂得為關心自己的人保護自己。

「正義需要力量」,沒有力量是沒辦法運行正義的,這是一個簡單的道理,而且非常實際。

 所謂的力量是泛指武力、勢力、公權力等力量而言;力量由法律來制約,正義是可法律化的道德或者已法律化的道德

行使正義除力量外,還需要有「道德良知」,不然本是為正義的訴求之爭,容易變質而淪為意氣之爭,不僅模糊了焦點,也失去了意義。

當面對專橫跋扈、強勢囂張的邪惡時,為了維護正義是需要付出代價的,沒有力量的正義等於無意義,在邪惡面前只會顯得虛弱無力,反而會助長邪惡的氣燄,更會讓邪惡有犯罪的機會,甚至讓人對正義失去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