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次騎車上班時,正巧遇到宮廟的神明出巡遶境,出巡陣頭一路上又是敲鑼打鼓,又是放鞭炮,浩浩蕩蕩的很是熱鬧。如此盛大的排場,自然吸引了很多路人圍觀。

在炮聲硝煙、鑼鼓喧天的陣仗裡,無數的乩童夾雜在善男信女中間,下身是清一色的燈籠褲,上身或赤膊或僅圍一件刺繡鑲亮片珠子的肚兜,手執各種奇門的短打兵器:鯊魚劍、流星鎚、狼牙棒、短劍、九環刀、銅鐗、鋼鞭,或三稜刺的,不論武器為何,動作則幾乎是大同小異。

誇張和略為機械化的步伐,眼神半睜半閉,神情肅穆冷峻,一面前行,一面不停的將手中的兵器往自己身上砍,多半是背上,偶爾也有以肚皮或左右腰身脅下為標的的。

雖說神明護體,但鮮血淋漓卻是免不了的,常見乩童一路往自身砍斫前進,後面有個人則含著一口口的米酒,往乩童的背上傷處猛噴。

其中最精采、最觸目驚心、也最不可思議的就是有些乩童,能用一尺半至二尺長的尖頭銅針,一口氣將兩頰洞穿,兩邊則懸貼符祿,一路走,一路搖頭晃腦,這樣的表演,令旁觀的人感到頭皮發麻,膽小的甚至閉上了眼睛。更不可思議的是,有些「道行高強」的乩童,還能在穿頰而過的銅針兩端各懸掛一個沉甸甸的香爐。而這些「法術」都是當著眾人之面完成的,實在是看不出有「作假」處,但若說是真的,如果不驚服「神明」的法力無邊,則又無其他道理可以解釋。

不過正驚嘆於乩童的神技時,突然覺得其中一位乩童似乎很眼熟,仔細一看那位穿頰的乩童竟是我國中同學!

聽說他國中畢業後就沒繼續升學,而去當乩童了,本以為只是沒根據的傳言,沒想到竟然是真的,真的令我感到很驚訝呢。

當時曾試著呼喚他,或許他正在起乩,故對外界幾乎不聞不問,也或許鞭炮鑼鼓聲掩蓋過了我的聲音,以至於他沒聽到。

不管原因為何,當時的他雙頰雖穿著一根長長的銅針,但似乎沒能影響他在陣頭中高亢的情緒,乩童跳童時威風八面,信眾對乩童言聽計從,畢恭畢敬,他也似乎很樂在其中。

從沒想過竟會在這種場合遇見同學,更沒想到同學竟會成為神明的代言人,只能說這次的巧遇,是最令我難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