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的高峰期,很多人都在為是否離職而蠢蠢欲動。

職場上的同事本來就是來來去去的,尤其科技業更明顯,有道是「這山望著那山高」,只要哪間公司待遇較好,股票較高,總是比較能吸引人才跳槽。

但許多人卻常常在這個關鍵時刻,離職的方式既隨便又草率,讓自己在企業的形象打了折扣。

曾聽過有同事離職的理由是用:「回家種田」、「照顧家人」、「自己創業」、「出國進修」、「生涯規劃」、「身體欠安」、「壓力太大」、「無發展性」等等。

誇張的是現在有許多人竟然是用簡訊、MSN辭職。結果離職才沒多久就出現在隔壁公司,甚至出現在同間公司的其他部門,還跟舊上司在公司裡不期而遇,除尷尬之外,更讓舊上司對同事的印象大打折扣。

還有種誇張的離職方式就是人間蒸發、不告而別,沒有留下任何隻字片語,手機直接關機或是拒接電話,讓公司完全找不到人。這樣既不懂得尊重別人,更視紀律與制度為無物。

例如當有新的去處,隨便就用了個了無新意或敷衍了事的理由。不料產業圈子不大,平時彼此間也有來往,所以消息傳遞速度很快,沒多久就原形畢露,不僅傷了自己的誠信,更惹惱了原公司,不堪的傳言也隨之而來。

離職就像分手,要如何分得清爽又能得到祝福?別只想靠一封email,或是說些奇怪的理由,就以為能全身而退。不妨先搞懂老闆的邏輯,給個最合宜的說法,為別人留情面,也為自己留下一個漂亮的形象!

離職時,除了替自己想,更要替未來著想,圓滿離職是每個上班族必修的一門重要課程,也是對一個人人際關係好壞的重要評估。

「沒有一個離職是真的說再見」,這句在職場奉行不渝的真理,「地球是圓的,總有相遇的一天」,勸人行事得留餘地,人際關係中,留一點給別人的觀念十分重要,可免去日後的尷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