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當世界是平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或許在實體世界中疏遠了,在不安定、缺乏信任的時代,更需要來重新定義友誼,找回快樂。

《時代雜誌》在一期「追求快樂」的文章中說,金錢很重要,但不是絕對重要。

據調查,一年收入在四萬五千美元的家庭,生活無虞,就已能達到快樂條件。

能夠帶來快樂的是朋友、家人、信仰,以及一顆感恩的心

在現代,交朋友看似容易,但是友誼品質有多高?

在人生荊棘中,有多少人可以分擔自己的挫折、徬徨、焦慮?

人生成長的過程中,難免會跟其他人接觸,但未必每個接觸過的人都能跟自己成為朋友,朋友通常是指人際關係已經發展到某種友好的程度,朋友可分為很多類型,有些類型未必有真正的友誼。

一個人可以毫無道理跟你做一輩子親戚,但一個人不會毫無道理跟你做一輩子朋友,所以會成為朋友一定有彼此欣賞的原因。

朋友就是喜歡你也瞭解你的人,「對自己的生命,產生持續意義,且有實質互動的人」才是朋友,可以成為知己的,更是難得!時間未必是成為知己的原因。友誼在獲得意義之後,才會達到最佳的狀態。

一般人總是過度膨脹了一時感情的投契友誼關係,動不動就彼此結為「刎頸之交」,拼著生命去表現情誼的密切;表面上看來雖然很夠意氣、夠情誼,但其實卻很黏膩、很累人,凡是需要抹煞自己個性的友情,都會失衡而無法長久的。

朋友之交是平等、互助的,並且遠離利害關係的結交,若朋友願意讓你知道他脆弱的一面,那就表示他真的把你當作知心好友,朋友的基石是建立在信任,信任基礎就是在「自我表露」,也就是分享內在感受和秘密。

交朋友有不少準則,其中,交友第一準則是「為對方保密」。不管是誰都有秘密,如果朋友把你視為好友,信任你,才會將寶貝的「秘密」交給你。

你知、我知,這是兩人之間的默契。如果把秘密當八卦宣揚出去,這就犯了人際交往中的大忌,在別人的傷口灑鹽,十分不道德。

而且一傳出去,就絕對交不到朋友了,千萬別犯這個禁忌。

不要求「完美」的友誼,要知道人並非完美無瑕的,所以交朋友別要求太完美,否則一輩子就交不到朋友了,在與人接觸的過程中,難免產生不愉快,即使可以和對方「說清楚、講明白」,但事後可能會尷尬、會有疙瘩存在。

鄭板橋有句名言「難得糊塗」,人生苦短,何必為了小事斤斤計較、耿耿於懷呢?

即使別人有錯在先,糊塗一點,放他一馬,反而會令他感動。

「大事精明、小事糊塗」,得理不饒人是不對的,有理也要禮讓三分,退一步,海闊天空。

一個懂體貼的人,那麼一定懂得如何給人面子。也就是說,會替對方所犯的錯誤找藉口、找台階下。

一般人是很難正視自己的「錯誤」的,又何必一定要求對方說「Sorry」、「我錯了」

有時朋友間會為了一些小事吵翻天,或許會覺得對方明明就錯了還狡辯,這時,不妨想想,或許對方已經知道錯了,只是拉不下臉罷了。

兩個不同的人總會有意見不同的時候,這個時候,不用硬著去迎合對方,否則自己會越來越沒個性,沒有了自己。如果是朋友,就應該要給對方一些「自由的空間」

總有當不成朋友的人,別妄想和每個人成為至交,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當個淡如水的點頭之交也不錯啊!

朋友相交,傾心相慕成為摯友,欣賞的便是對方的獨立、氣質和品格。

談到利害關係、施捨多寡,則不是朋友,至多不過是一個短暫善變的因緣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