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人的喜惡決定對事物的觀感,多年前有位在地方某機構擔任保警的警員,有次跟位於台中的女友怒氣衝衝的講完電話後,就神色不善的擅離職守,而值勤的警用佩槍也沒繳回;同事們心知事情不妙,就趕快抄近路去他女友家觀察狀況,以防萬一。

當同事們趕到現場,那位員警正用槍指著他女友的頭,而他女友全家大小正跪在地上;後來在同事們的勸說之下,好不容易阻止了可能發生的情殺悲劇,而他女友全家也因受此驚嚇而連夜搬家。

談戀愛時,甜甜蜜蜜,但是一旦翻臉無情,平時文質彬彬的良人,就會變成恐怖的危險情人;分手時若沒有充分的理智,可能造成永難彌補的傷害。當生活EQ沒有進步到一定層次,愛情的反面會演變成仇恨,事實上,這種一廂情願的錯誤想法,都是肇因於對兩性關係的誤解,和無法接受愛情「有分有合」的特性。

分手暴力一直存在兩性之間,其中九成來自於男性施加於女性,會有分手暴力,大都是男性傳統父權主義作祟,在性別刻板的教養方式之下,男性在成長過程中接受扭曲性別價值觀的狀況並沒有被重視或解決。建立起用暴力可以解決事情的錯誤邏輯,以為這是情感的唯一表現方式。此外,媒體與社會普遍將女性物化為男人附屬品的報導與偏見,認為另一半是自己私有物,女性應該以男性為中心,一旦女性提分手時,男性覺得享有的特權被挑戰、剝奪,挫折感導致有暴力傾向者出現暴力相向行為。

產生分手暴力的另外一個原因,這是不尊重個人自主性,也不瞭解「愛情重點應該是過程,不是結果」,一旦分手時刻到來,雙方應尊重個人選擇,以和平、理性、安全方式分手,將兩人最美好記憶留下,而不是選擇報復收場,這樣只會留下痛苦與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