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很注重養生,養生無非是為了求健康長壽,但世事無絕對,想求健康長壽就真的能健康長壽嗎?

其實健康只是長壽的條件之一而已,而且健康跟長壽也無絕對的關係,因左右壽命長短的因素太多,而其中人類也無法完全掌握所有的因素。

有人平時菸酒不沾、作息正常、飲食清淡還是難以倖免罹患癌症。

有人平時菸酒無度、作息顛倒,卻一生無病無痛。

有人平時無病無痛,卻突然猝死。

有人平時病痛不斷,卻長命百歲。

還有人平時注重養生,但卻死於意外橫禍。

縱古觀今,那些能享長壽的人瑞,大都有自己一套的養生要訣,加上持之以恆,奉行不渝,從而得以達到祛病延年的目的。

其實健康跟壽命並無太大的關係,不過注重養生還是值得推廣的,畢竟人類不只希望能活得長久,也希望能活得健康,但是養生只不過是人類在生命中能做的最大努力而已

有次看某部電影,其中有段令我印象很深刻的情節:

主角因身體不適而去醫院檢查,結果發現自己罹患了絕症,而且更慘的是醫生宣判主角的壽命只剩一年。

而在主角之前是一對即將結婚而來做婚前健檢的情侶,而這對情侶的健檢結果一切正常,跟主角的狀況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主角正非常沮喪的步出醫院時,突然間碰的一聲,那對健康的情侶竟在主角面前車禍身亡。

這一幕讓主角感到非常不可思議,世事竟是如此奇妙,只剩一年壽命的主角現在還活著,而本該健康長壽的情侶卻死於橫禍。

從這件事主角領悟到「壽命」其實就是「活在當下」才有意義,因為過去不可追,未來不可知,唯有當下能把握,與其為自己不可追的過去後悔及不可知的未來擔憂,倒不如好好把握當下,善用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