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有幾位朋友分別在生活或工作上碰到一些問題,前來找我討論如何解決問題,我依照各人狀況分別給予一些建議,希望能幫助他們早日解決問題,只是很奇怪的是其中有幾位朋友,聽了我的建議後,都說出相同的話:「你的建議確實很好,依此實行也確實能解決問題,可是我比較習慣用自己原先的方式來處理事情,雖然還是會碰到相同的狀況,但我也願意去承受」。這讓我很納悶,心想既然如此,那你還來找我討論做什麼呢?根本是浪費時間!

 

很多人遇到問題時,往往心中早有定見,會找人討論只不過是想找到支持自己想法的人而已,根本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若遇到跟自己理念不合的,往往不會很理性的聽取別人有用的建議,還是很堅持己見的一意孤行,也因此往往解決不了問題,而陷入不斷重踏覆轍的無窮迴圈,也把自己搞得焦頭爛額而事倍功半。卻又常常到處抱怨自己做了很大的努力卻很不順理利,但卻始終搞不清楚問題的重點是在於自己的個性。

 

像這類人只能說是自作自受,在他們的觀念中,他們本身的「習慣」才是主導作事的規則,而不是理性來主導,而這類人也很難理性溝通,所以當他們碰到問題時,明明可以用其他方式來解決,卻因執著於自己的個性,讓自己鑽入了死胡同,造成問題陷入無解的狀況,所以命運是自己選的,不是別人造的,想要改變命運,唯有改變個性,不過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除非是生命中發生了很巨大的變化,才比較有可能下定決心去改變個性,否則很多人都是因循苟且,不斷地讓悲劇無可奈何的降臨在自己身上,卻始終難以覺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