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位朋友的父親剛往生,所以現在家裡只剩母親獨住,朋友本身跟其他兄弟姊妹想在這時候多陪陪母親,以免母親覺得孤單,所以回家更頻繁了,只是回家的次數變多,反倒惹得母親不快,可真是始料未及。

原來朋友的母親個性非常節儉,克勤克儉的個性讓她老人家對於有浪費嫌疑的行為都看不過眼,所以當子女們回家時,難免會開燈及衛浴用水,這時她老人家就會在旁邊罵道:「是要死了嗎?怎麼又用那麼多水電,這麼浪費!」,搞得諸位子女情緒不寧,只好逐漸減少回家的次數。

還有朋友外甥因學校恰巧在母親家附近,本想可以住母親家跟她老人家作伴,在生活上也好有個照應,只是那位外甥住了一個禮拜就因為受不了外婆而決定搬出去住了,因為他抱怨每次只要他上洗手間沖水,外婆就在外面大罵:「你這外姓的賤種!是要死了嗎?每次上廁所就要沖水?這麼浪費!」;而他晚上開燈看書,不過才晚上七點,外婆就會來敲房門大罵:「你這外姓的賤種!是要死了嗎?那麼晚還不睡,居然還開燈看書?這麼浪費!」,他實在不堪其擾,所以才決定搬出去住。

諸位子女們也跟她老人家勸說過這情形,但她老人家似乎已習慣成性,仍是依然故我,朋友的母親當然也注意到子女們跟孫子回家次數減少,所以到處去跟鄰居及親朋好友們抱怨子女們都不來看她,讓她覺得很孤單,但是知道內情的人,只能無言以對,因為一切都是她老人家自找的。

其實朋友的母親,在朋友他們兄弟姊妹的合力孝養之下,食衣住行都無缺,水準甚至還在一般人之上,而她老人家本身還有一筆為數不少的存款,但仍改變不了她老人家的個性,或許在她老人家的觀念中,親情遠不如金錢來得重要,所以才會無視子女們的孝心,只在乎金錢吧!

節儉本身絕對是一件好事,但要拿捏好分寸,以免節儉過了頭,變成了吝嗇,不但自己不開心,也容易讓別人不開心,或許有天才會發現自己的人生除了錢之外,什麼都沒有了,窮得只剩下錢而已!

arrow
arrow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