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前台灣的夜市還可以看到,那時候一般大眾還是認為齲齒就是牙齒被蛀蟲咬的,為了治療「蛀牙」,抓齒蟲的行業就應運而生。現代教育普及,應該都知道蛀牙的原因是來自於糖分與細菌的作用,應該不會有人認為是有「牙蟲」作怪吧?不過童年時的「抓牙蟲」經歷,至今回想起來仍覺得不可思議。

俗話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牙痛有多痛大部分人都清楚,記得小時候,有次牙痛起來,真的是讓人坐立難安,偏偏那時住鄉下,遍尋自家附近的牙醫診所,大家都是「假日休診」,正當束手無策時,隔壁鄰居的阿姨說她有偏方可治牙痛,問我母親是否要讓我試試看,反正也別無他法,就死馬當活馬醫吧!

抓牙蟲的方式,是讓患者張口對著以黑色木炭熏燒的圓錐筒,讓熱氣往嘴巴熏,以便將牙蟲逼出。完事後,將圓錐筒拿開,可在木炭堆上或圓錐筒內側看到許多小白點,即所謂的「牙蟲」

說也奇怪,經過偏方治療後,牙齒還真的止住了,真是不可思議,當時年紀小不懂事,搞不懂「抓牙蟲」的原理是甚麼,後來長大後回想起來,透過網路搜尋才知道,原來「抓牙蟲」是源自於鄒族的傳統治療方法。

分享在網路上看到的資料

鄒族「抓牙蟲」的原理非常簡單,只要找到三種草藥把牙蟲給蒸出來就可以了,不過「抓牙蟲」的時候卻有三個禁忌。

傳說一:三種草藥的葉片數量和順序一定要正確,如果弄錯了蛀牙蟲不會出來。

傳說二:牙蟲很怕亮,治療的時候一定要遮光,如果月光太亮,蛀牙蟲也不會出來。

傳說三:治療後打開葉子,一定要有牙蟲掉出來,牙齒才不會再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