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歲漸長,越往前走,遇到的人越來越多,也越來多元化,有些人可以進一步成為朋友,甚至可深入結交為知心好友,但友誼並非恆古不變,必須用心去經營彼此的關係,才有可能讓友誼長久維持。


在現代多變的社會裡,很多事都會改變,友誼也是一樣,為何原本關係良好的友誼會改變,原因很多,大部分為了利益、戀愛等因素,但有時職業環境的不同,造成彼此的價值觀差異過大,也會讓友誼產生質變。


有些朋友本身是當老師,或許因職業的關係,每次在聊天時,常很不自覺得會把聊天當作在上課,言論滔滔不絕,一副說教的樣子,不讓別人有發表的機會,把朋友們都當作程度比他差的學生,對於別人的論點嗤之以鼻,完全難以接受,彷彿自己講的才是世上唯一真理,朋友也試著提醒他,可是他卻認為是自己被誤解,又把責任推給別人,這樣的聊天方式當然很索然無味,對其他朋友造成的壓力很大,幾次這種情形之後,大家當然對他敬而遠之。


有些當業務的朋友,講話方式常用對付客戶的話術來對付朋友,言談閃爍其詞、避重就輕,甚至還常睜眼說瞎話、敷衍了事、言不及義、轉移話題,言談中絲毫感覺不到他的誠意,還多次未經當事人許可就逕自將當事人資料傳給其他人!甚至還有連內容都還不清楚的保單都先幫你填寫好了,只要你在上面簽名就好,這種狀況也是令人難以接受;再不然就是每次出了狀況事後再來道歉,而道歉也只是表面上的敷衍,每次都會舊事重演,朋友們也曾苦口婆心多次勸他,只是他每次都會用出一貫性的話術敷衍過去,或許他本身以為其他朋友都感覺不到,可是其他朋友也不是傻子,只是不說破而已,他這種出賣友誼的行為,會讓其他朋友不再視他為友,幾次下來負擔實在太大,朋友們也被他騙怕了,也沒那麼多耐性繼續跟他耗,自然就跟他減少來往。


有些家境不錯並且當上班族的朋友,不知是否上班壓力過大還是怎樣?常有陣子講話方式會突然變得陰陽怪氣,一副高深莫測的樣子,都以為自己比其他人看事情都來得透徹,別人都是傻子,只有他最行,每次聊天都不斷地吹噓自己有多厲害,見識多麼高竿,以為自己的真理能超脫一切俗見,所以不屑與一般凡夫俗子往來;可是實際上,他在當地土生土長,但成長過程中卻沒幾個朋友,而他這些自以為是的成就都是靠家族背景安排而來的,真不曉得他的自信何來?這也是屬於很難溝通的朋友,跟他相處也是壓力很大,只能敬而遠之,難以深交。


在時間的無涯荒野裏,有多少個人與自己擦肩而過,又有多少個人停下來與你輕輕地打個招呼?已經擁有的就要珍惜,這實在不是一句矯情的話,因為生命確實是如此的不確定。朋友相交本應是沒壓力與負擔的,應該是輕鬆愉快的,若有壓力與負擔,這種友誼是不太可能長久的,只是秉持著廣結善緣的心態,有道是:君子絕交不出惡言凡事結好緣,若當不成朋友,除了敬而遠之外,還是祝福對方一切平安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