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跟朋友搭電聯車去宜蘭瑞芳一帶的老街玩,那天我們一路玩到菁桐站,這類老街的景點,每逢假日遊客就絡繹不絕,通常每小時都一班電聯車往返載客,除專門載客的電聯車之外,幾乎不會有其他火車經過,所以鐵軌上大部分時間都是呈無火車狀態。

因為電聯車進站的速度不快,而且大老遠就可看見電聯車進站,或許一般遊客都認為電聯車進站時,肯定來得及閃避,所以有不少遊客都興沖沖的跑到鐵軌上遊玩或拍照留念,而鐵路局人員也未驅散跑到鐵軌上的遊客,鐵軌上都一直見到有遊客拍照或嬉戲。

其中有對年輕夫妻的遊客,帶著兩個看來像是還在念國小的小孩跟阿嬤在月台上漫步,一副和樂融融的樣子,其中年輕的爸爸突然帶著兩個年幼的小孩到鐵軌上嬉戲,才玩沒久,電聯車就鳴笛緩緩進站了,雖然電聯車進站速度不快,但原本在鐵軌上嬉戲的遊客們還是紛紛上月台閃避,畢竟被電聯車撞到可是會出人命的,正常人應該沒人敢拿自己性命開玩笑吧!

而那位在帶兩個小孩在鐵軌上嬉戲的年輕爸爸,看到電聯車進站,雖然速度不快,但一時間還是慌了手腳,竟丟下兩個小孩,獨自往月台反方向逃走,而兩位小孩遭年輕爸爸丟下,一時間也嚇得慌了手腳,竟呆站在原地動彈不得,眼看電聯車越駛越近,危機迫在眉睫之際,還好在月台上的媽媽跟阿嬤,及時伸出援手,把兩位小孩拉上月台,總算化險為夷。

當時很多目睹這一幕的遊客們,也都替他們捏了一把冷汗,事後那位媽媽當然忍不住斥責那位爸爸,危急關頭竟然丟下兩位稚子獨自逃命,還好是有驚無險,不然豈不釀成悲劇?

現代人平時生活安逸慣了,往往缺乏危機意識,更缺乏應變能力;很多人都以為狀況都在自己掌握之內,但狀況卻往往在自己意料之外,遇到狀況都會慌了手腳,不知隨機應變,所以才會有那麼多意外發生;平時寧可多小心一點,也不可大意一次,因為得到教訓的代價,可能是大到難以承受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