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http://ppt.cc/H0i3

引用:http://ppt.cc/yVXX

揭開傳統功夫的美麗謊言

一、內家拳的謊言

內家拳的之說始見於清代之黃百家,但黃百家武功平平,未得真傳,其言可信度並不高,內家拳之說極力宣揚"以靜制動,以柔克剛",但是"以靜制動"實質是後發制人,是一種戰略思想,"以柔克剛"實質是四兩拔千,是一種戰術思想,這是任何一個武術門派都有的東西,非內家拳獨創。

在未有武當內家拳之說以前,武當派功夫叫武當拳,少林派功夫叫少林拳,沒有內家外家之分,傳入雲南的武當派內家拳,名稱也是叫武當拳,沒有內家二字。

自從有了內家之說後,武當派順水推舟以內家自居,似乎高人一等,少林拳被自然地貶為了外家拳,似乎是低人一等,而且後來的武術販子更是極力貶低外家拳,其實二者的根本是一樣的。

所以說,中國功夫本來沒有內家、外家之分,內家拳之說是中國武術發展史上一個最大的謊言,並被武術販子極度炒作,以致今天假變成真,真變成假,今天的武林已經認可了這種說法,武當派為內家拳之宗,少林派稱為外家拳之祖。

二、冥想、命名的謊言

少林拳、武當功、太極掌、虎爪、鶴立……這都是老百姓喜聞樂見的一些招數。

可是,這些招式不過是些熱身操、練習曲,在實戰中完全派不上用場。1929年,在杭州舉行的國術遊藝大會結果就讓許多標榜「傳統武術」的人大吃一驚。

優勝者自報家門時雖都是五花八門的傳統門派,但無一例外的暗地另搞一套獨有的格鬥訓練,比如亞軍獲得者朱國祿就兼練拳擊。

中國武術與跆拳道、摔跤、拳擊一樣,都首先是一種搏擊的技能,都是要在一定的規則下,保護自己、制服對手。

別國選手苦練力量、速度,中國傳統武師卻在整天琢磨什麼是武術的精髓。不得不讓人擔心。

於是,一些人根據謊言串供,指出中華武術的精髓或者終極目的,在於「自我的發現、提高,最終戰勝自我」。

但這種勵志書式的「冥想」與其說是「自我戰勝」,不如說是一種「自我消耗」。

三、推手的神話

推手,本來就是一種使用力量的技巧,這種技巧達到巔峰.確實可以四兩撥千斤。

但是,他的前題條件是:較技雙方必須要搭手。

可是,真正的性命相搏,或是無覘則的技擊競賽,沒有人會跟你搭手.因此,太極拳推手原本就是門內師徒之間、師兄弟之間的一種遊戲,利用槓桿原理破壞對方的平衡,培養自身的感應能力,原本就與一擊必殺的技擊功夫不貼邊。

四、民間高手不出世的謊言

重量級拳王劉易斯和挑戰者布里奇斯打,第五回合,布里奇斯被老劉KO;被老劉KO的布里奇斯去參加K1自由搏擊大賽,一分鐘搞定了一個叫ERICSON的拳手;ERICSON同樣在K1比賽中,1分鐘秒殺一個俄羅斯的大胖子;這個俄國大胖子3戰3敗,在K1也混不開了,於是到中國的「武林風」客串,他對陣一個中國的「民間高手」,是一個小胖子,體重200斤以上。

這個在搏擊比賽受盡蹂躪的俄國大胖子,對付中國「高手」還是綽綽有餘,一個重拳把中國小胖子 KO了。

民間不會有武林高手,就像民間不可能找出一個110米欄比劉翔快的人一樣。

CCTV5的武林大會號稱是百姓舞臺、民間舞臺,到現在為止有誰見過一個可以稱作是高手的?

為什麼現代職業搏擊運動興起數十載以來,就沒有一個選手通過實際行動為內家拳正名的?

我去做了點蒐證,以確定這個作者不是虎爛亂說的。
lennox lewis vs shannon briggs (劉易斯和布里奇斯)
http://boxrec.com/media/index.php/Lennox_Lewis_vs._Shannon_Briggs

Shannon Briggs vs Tom Erikson (K-1 rule) (布里奇斯vs ERIKSON這邊作者拼錯名字,我找死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_B9Ch_PPjE

Erikson的資料
http://k-1sport.de/en/database/show_fighter.php?id=151

Erikson唯一在K-1打贏的對手如下:
Jan 'The Giant' Nortje (這邊作者的資訊就有錯誤了,不過此位拳手確實戰績不佳,在K-1勝率約38%,在MMA未勝過。且不是俄羅斯人,是南非來的。)
http://k-1sport.de/en/database/show_fighter.php?id=15

問題是在之後說的啥麼武林風啥麼中國選手我是找不到資料了,我無解了,抱歉,各位看官。

功夫現狀如下:

一、 中國功夫(除散打之外)的視頻很多,但大部分都是電影鏡頭、舞技表演、天橋雜耍、「實戰演示」(講招拆招)。

二、 用中國功夫實戰的,也就是認真去檢驗和實踐中國武術的,以外國和外國人居多,國內和中國人少。中國的武迷和大師主要以動嘴為主。

三、 在國外的實戰中,輸多贏少。並且實戰比賽的規模較小,水準較低,打的難看。(唯有散打還能在世界級比賽上爭一點點光,可差距仍很大)

中國武迷的發展階段:

第一階段:全盲階段。對於各種神功奇術深信不疑,認為東邪西毒南帝北丐這樣的高手不僅古代比比皆是,在今天深山野林裡仍然存在。

第二階段:大半盲階段。認為黃藥師歐陽鋒那樣的高手和降龍十八掌、九陰真經那樣的絕世武功估計是虛構出來的,但少林高僧、武當道長、太極大師等仍然武功絕世,只是不太願意出手而已。

第三階段:半盲階段。覺得現在的武林大師們都名不副實,多是騙子。但是楊露禪、霍元甲、孫祿堂這些人當年仍是武功絕世的高手,只是後代們不爭氣,學不好而已,況且好多武功由於各派太保守或祖師爺覺得太厲害不肯傳人,已經失傳了。但是在今天,龍哥和截拳道、特種兵、中南海保鏢仍然是武功蓋世的,只是他們不太出手,一出手則一兩招擊斃敵人。

第四階段:脫盲階段。真正的世界頂尖武術高手,都是在職業化產業背景下,用科學合理的,艱苦嚴格的方式培養出來的「專業搏擊手」。搏擊手技術和能力的提升,只能來自於艱苦訓練,長期實戰。擂臺上勝負是速度,力量,意志,技術,體力,經驗等綜合因素對抗的結果。

不要再相信一些虛幻的東西。人要提高自己只能靠科學的方法,刻苦的訓練。不是坐在那裡悟道悟出來的。

殊不知古有紙上談兵嗎?今天,我們這個講究仁義道德和忠厚操守的民族不知被什麼東兩帶進了一個不講誠信、不究是非的時代,從大街小巷到報刊、電視和互聯網,到處是謊言,騙局正在大大方方地登上大雅之堂。

似乎天道輪迴,要給我們中國人上一課,還是把謊言收起來,用良知來蕩滌我們的靈魂吧。
===========================================================

最後一段,全盲大半盲的人比較少見,但是我也在與大陸的習武群網路討論園地裡也還是有看過,大多現在都是處於半盲跟脫盲。不過我個人卻不是百分百接受脫盲。

我自認為我是屬於我接受古人的東西,但是希望能夠有更多證據更科學化一點是檢視。我相信從我許多文章中就可看出我的態度。

我覺得其實科學化訓練很好,但是很多傳統的中國武術訓練目前西方沒有,並不表示就是不科學,而是西方人現在還有點搞不懂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