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氣功外氣療法 -定義

氣功療法包括氣功自控療法和氣功外氣療法。前者是患者通過自我氣功的鍛煉而達到健身和防治疾病的目的,所以叫氣功自控療法。

氣功外氣療法,又稱氣功發放外氣療法、發氣療法、運氣療法、發射形氣功、導氣發功術、超距氣功、布氣療法等,古代稱之謂「布氣」,是指練功有素者發放外氣治療疾病的一種醫療方法。醫者經過練氣、導氣(運氣)、發功等方法的鍛煉,使內氣充實,氣脈運行周遍全身,並能通過一定的發功手法將真氣發放到患者體表的經絡、穴位或部位上,起到激發經氣、疏通經絡,平衡陰陽,調和氣血,調整臟腑,補虛瀉實的作用,從而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

道家指修行高的人將靈氣吐布給別人。宋.蘇軾《東坡志林.卷二》:「學道養氣者,至足之餘,能以氣與人。都下道士李若之能之,謂之『布氣』。吾中子迨,少羸多疾,若之相對坐為布氣,迨聞腹中如初日所照,溫溫也。」

「布氣」一詞在古代大致有三種意思:一是指宇宙敷布真氣給予人和萬物,《素問·天元紀大論》說:「五運終天,布氣真靈。」一是指自己用意念在體內運氣練功的一種方法,《道藏精華靈·西山群仙會真記》說:「正坐升氣,氣滿四方,血絡通行,榮衛和暢,是布氣焚身之法也。」另一種就是指練氣功有素者,可以內氣外放,布氣於人治療疾病。古代在這方面的記載很多,如《晉書·方技傳》中說:「學道養氣者,至足之餘,能以氣與人,謂之布氣。」

推拿和針刺重視「力」對機體的刺激和調整作用。而氣功外氣療法則重視「氣」的激發和調整作用。其發功的手法通常是在不接觸患者軀體的情況下發放外氣的。推拿或針刺手法之「力」與發放外氣手法之「氣」相結合的治療方法,現代稱之為「氣功推拿」或「氣功針刺」。

明朝養生專書《遵生八箋》有記載「布氣訣」:「訣曰:凡欲布氣與人療病,先須依前人五臟所患之處,取方面之氣布入前人身中。令病者面其本方,息心淨慮,始與布氣。布氣訖,便令咽氣,鬼賊自逃,邪氣永絕。」

不過古代並不特別強調布氣者需要練到什麼樣程度才能幫人以外氣治病。比如明朝的《韓氏醫通》有一篇「同類勿藥章」,全章都在講述如何靠外氣治療肩背、肢節、骨腕、筋會之處注痛。但施術者只需要是年輕體壯之人「神旺氣長者」便有效果。如果一個不夠,還可以接力給氣,「又易一人,以愈為度。」。


氣功外氣療法 -特點

(一)氣調。氣功外氣療法是以醫者之氣來調整患者的氣機從而達到治病目的為其主要特點。人體患病,主要是正邪兩方面的問題。正氣方面則有正氣不足(虛)、紊亂、阻滯等;邪氣方面則是感受風、寒、暑、濕、燥、火、穢等。醫者既可以運用氣功外氣療法發氣給患者,來補其正氣之不足,疏通、調整其氣機,使之恢復正常;也可以通過發放外氣導引的方法將邪氣驅出。在臨床上經常遇到有的病人某部疼痛,但經化驗、儀器檢查卻找不出原因,中西醫治療效果不佳,而外氣測試則可發現該處有明顯的氣機阻滯現象,用發放外氣導引疏通經絡后,癥狀立即消失,取得立竿見影的效果。

(二)發氣方法多樣。氣功外氣療法的發氣部位、手法很多。如一般常用的以手掌或手指發氣,也可以用眼睛及天目、膻中、丹田、湧泉等穴位發氣。這多種多樣的發氣部位和方法,為治療疾病創造了極有利的條件,可以因人、因病辨證施功,所以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三)超距發氣。推拿、針刺、理療、手術等都要接觸人體才能發揮其作用,而氣功外氣療法則可以離開軀體發氣治療,甚或在一定的距離發氣為人治病。

(四)練功有素。《抱朴子內篇·至理》說:「夫人在氣中,氣在人中,自天地至萬物,無不須氣以生者也。」人氣,活人皆有之;布氣,人人皆可習。但發放外氣是有條件的,這就是必須是練功有素者。正如《遵生八箋·延年卻病箋》所說「修道久專精,身中胎息成」,方能布氣為他人攻病。

(五)治療範圍廣泛。因為人之臟腑經絡、四肢百骸、筋骨組織的功能,無不與氣的營養、推動有關,故人有氣者生,無氣者死。人患的病,無不與氣有關。所以氣功外氣療法,通過調氣可以使許多功能性或器質性疾病痊癒或改善癥狀,這就是氣功適應範圍廣泛的根本原因。

(六)療效好,無副作用。氣功外氣療法,不需要任何設施和醫療器械,對某些由「氣」所致的疾病可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對某些疑難病症,也往往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多年臨床實踐證明,只要診斷和發氣方法正確,沒有發現有不良的副作用。


《氣功外氣療法》外氣療法的淵源及發展

氣功「布氣」療法,即外氣療法,源遠流長。傳說公元前2000多年前的原始社會就有「祝由」運氣吐音布氣治病的方法。《素問‧移精變氣論》說:「往古人居禽獸之間,動作以避寒,陰居以避暑,內無眷慕之累,外無伸宦之形,此恬惔之世,邪不能深入也。故毒藥不能治其內,針石不能治其外,故可移精祝由而已。」又說:「餘聞古之治病,惟移精變氣,可祝由而已」。移精變氣,即練精化氣,以氣祝由療病。

《軒轅黃帝祝由科》說:「吸右足跟湧泉穴氣入口,齒覺冷,閉口,猛噴噓、呬音氣入符。」又說:「……如日方升,金光灼灼,吸入喉,下肺宮混合,閉目三閃,口出呵、呬音氣一口入符,存金光一氣」,「取天氣一口布紙」等等。以上說明祝由科的布氣方法可以將氣發放在紙上、物上,當然也可以發放在人體上治病。如祝由科中,在人身上畫符,再吐音布氣就是直接向人身發放外氣的方法。吐音布氣是祝由科的一大特點,它是根據金、木、水、火、土五行的生剋道理髮出呬、呵、吹、呼、噓五字之音以運氣、發氣的。道理至為深奧,人們對此功法還不甚理解,所以不可簡單的以迷信二字扼殺掉,而應本著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的原則去整理研究它。

氣功外氣療法,不但可以離開人體近距離布氣治療,還可以遠距離治病,漢‧葛越(道號黃盧子)就善於以此法布氣治病。東晉‧葛洪《神仙傳》說:「千里寄姓名與治之皆愈,不必見人身。」《抱撲子‧內篇‧釋滯》也說:「聞有為毒蟲所中,雖不見其人,遙為噓祝我之手,男噓我左,女噓我右,而彼人雖在百里之外,即時愈矣。」唐‧孫思邈在《攝養枕中方》中亦有類似葛氏的說法,這大概非盡虛言。《抱撲子‧內篇‧雜應》還記載了三國時道士石春會布氣為人治病的事例,說:「吳有道士石春,每行氣為人治病,輒不食,以須病者之愈或百日,或一月乃食。」《抱撲子‧內篇》說:「以氣禁金瘡,

血登止,又能續骨連觔……若他人為兵刃所傷,噓之血即止……若人為蛇虺所中,以氣禁之則立愈。」說明當時氣功外氣已用於治療骨傷科,以及金瘡、出血、禽獸蟲蛇傷、斷觔、嗽、厥等多種疾病。

《晉書》記載幸靈用布氣治癒呂猗母之病,使「痿痺病十餘年」的呂猗母「遂能行」,因而聞名於世,於是「百姓奔趣,水陸輻輳,從之如雲」。

唐宋時期,氣功發氣治療範圍更為擴大,唐《幻真先生服內元氣訣》中記載了「布氣訣」,介紹了布氣的要領、方法等。晚唐無名氏之著《無能子》記載了無能子布氣治癒其心友禺中子的心痛病。

宋《蘇文忠公詩注集成‧卷十五‧李若之布氣》云:「吾中子適少羸多疾,若之相對坐為布氣」。《宋史‧方技傳》記載了宋代醫家皇甫坦布氣治療「顯仁太侯目疾(白內障)」。《九江通志》還有皇甫坦布氣治癒「仙詔甄娘之躄」的記載。《彭比部集》記載了元代道士尹蓬頭「與病者抵足而臥,鼓氣療人疾」的布氣治病方法。

明清時期,由於醫、道、佛氣功的進一步發展,氣功外氣療法的治病方法、機理等都有所提高和發展。明‧高濂《遵生八箋‧延年卻病箋》曰:「凡欲布氣與人療病,先須依前人五臟所患之處,取方面之氣,布入前人身中。令病者面其本方,息心靜慮,始與布氣。布氣訖,便令嚥氣,鬼賊自逃,邪氣永絕。」詳細說明了布氣的調氣、診斷、方位、方法及其療效,可為氣功外氣療法的概括說明。

明代醫家韓《韓氏醫通‧同類勿藥章》記載了「人氣」治療「肩背肢節骨腕」的疼痛症。

《清史稿‧藝術傳》中記載了康熙時武術家甘鳳池布氣治療傳染科癆瘵病,其文曰:「同裡譚氏子病瘵,醫不效,鳳池於靜室牖戶,夜與合背坐四十九日而痊。」

新中國成立以來由於氣功事業的迅猛發展,氣功外氣理論、發放外氣的方法、治療的範圍都有較大發展。1980年趙光首先在《氣功》雜誌以《談談氣功外氣發放》為題介紹了「外氣」發放的練法和檢驗發放外氣的方法。1983年,筆者在《山東中醫雜誌》和《全國氣功彙編》發表了《醫療性導氣發功術》,介紹氣功外氣療法,詳細介紹了該法的練氣、導氣、發功、治療的具體方法和臨床應用;並相繼發表了《氣功外氣糾編68例報告》、《氣功外氣治療乳腺炎22例》等臨床觀察研究論文。同年,由馬濟人、林厚省等出版的《中國氣功學》、《氣功三百問》也談到了氣功外氣療法的一些有關問題。1986年王寅編著的《氣功外氣療法》一書(山西科學教育出版社出版),專題論述了氣功外氣療法的基礎知識和臨床經驗。

近幾年從氣功外氣的效應方面也做了大量的科學實驗,取得了顯著的成績,科學實驗證明氣功外氣可以隨意識使革蘭陽性菌和革蘭陰性菌,受到殺傷或增殖;氣功外氣作用於癌細胞,其殺傷率可達到30%以上。筆者於1986~1987年動物實驗表明,氣功外氣對家兔奧狄氏括約肌、蟾蜍的心肌皆有明顯的調節作用。有人將外氣發放於動物,可以明顯地延長已致癌動物的生存期。對動物的血壓亦有明顯的調節作用,並能顯著地提高動物的免疫機能。總之,大量的臨床總結和科學試驗,證明了氣功外氣療法是中國傳統醫學的一種很好的醫療方法,它歷史悠久,經驗豐富,療效可靠,因此,它必將為群眾保健治病發揮積極的作用。


特點
(一)氣調。氣功外氣療法是以醫者之氣來調整患者的氣機從而達到治病目的為其主要特點。人體患病,主要是正邪兩方面的問題。正氣方面則有正氣不足(虛)、紊亂、阻滯等;邪氣方面則是感受風、寒、暑、濕、燥、火、穢等。

醫者既可以運用氣功外氣療法發氣給患者,來補其正氣之不足,疏通、調整其氣機,使之恢復正常;也可以通過發放外氣導引的方法將邪氣驅出。在臨床上經常遇到有的病人某部疼痛,但經化驗、儀器檢查卻找不出原因,中西醫治療效果不佳,而外氣測試則可發現該處有明顯的氣機阻滯現象,用發放外氣導引疏通經絡後,症状立即消失,取得立竿見影的效果。

(二)發氣方法多樣。氣功外氣療法的發氣部位、手法很多。如一般常用的以手掌或手指發氣,也可以用眼睛及天目、膻中、丹田、湧泉等穴位發氣。這多種多樣的發氣部位和方法,為治療疾病創造了極有利的條件,可以因人、因病辨證施功,所以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三)超距發氣。推拿、針刺、理療、手術等都要接觸人體才能發揮其作用,而氣功外氣療法則可以離開軀體發氣治療,甚或在一定的距離發氣為人治病。

(四)練功有素。《抱朴子內篇.至理》說:「夫人在氣中,氣在人中,自天地至萬物,無不須氣以生者也。」人氣,活人皆有之;布氣,人人皆可習。但發放外氣是有條件的,這就是必須是練功有素者。正如《遵生八箋.延年卻病箋》所說「修道久專精,身中胎息成」,方能布氣為他人攻病。

(五)治療範圍廣泛。因為人之臟腑經絡、四肢百骸、筋骨組織的功能,無不與氣的營養、推動有關,故人有氣者生,無氣者死。人患的病,無不與氣有關。所以氣功外氣療法,通過調氣可以使許多功能性或器質性疾病痊癒或改善症状,這就是氣功適應範圍廣泛的根本原因。

(六)療效好,無副作用。氣功外氣療法,不需要任何設施和醫療器械,對某些由「氣」所致的疾病可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對某些疑難病症,也往往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多年臨床實踐證明,只要診斷和發氣方法正確,沒有發現有不良的副作用。


氣功外氣療法 -注意事項

(一)醫者在頻繁地發放外氣之後,由於發放外氣時耗氣、消耗能量,就會有疲勞乏力、頭暈、四肢寒冷、肝區或小腹不適等感覺,這意味著入不敷出,會影響醫者自身的健康。所以發氣治病時間不宜過長,一天中發氣治病人數不宜太多,要根據自己的功底和身體的實際情況適當掌握。並注意補充營養和水分,經常呼吸新鮮空氣,以補充能量,調整氣機,引氣歸原。

(二)醫者在患病、身體虛弱、疲勞、過飢過飽,醉酒或大喜、大悲、大怒等情況下,不可發放外氣治病。在發氣后不要立即用涼水洗手、洗澡。

(三)患者紊亂的氣機和病氣,可以侵入醫者體內干擾其氣機,而感到某些部位不適,乏力、酸、脹、痛、麻等,要及時用排放穢氣的方法驅出邪氣,並及時調整自身的氣機,使之儘快趨於正常。特別是癌症患者,對醫者氣機干擾更大,要注意少發或不發外氣治療。

(四)患者要密切與醫者配合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如患者要排除雜念,調整呼吸,放鬆身體或接受外氣的部位,以創造充分接受外氣的條件。

經絡敏感的患者接受外氣后很易有氣感或動象等氣效應;有的人不太敏感,經過幾次治療,也可逐漸敏感起來。對外氣無任何感覺或動象者也可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而有氣感和動象者,由於身體和疾病的關係,有時效果也不佳。醫者要實事求是的對患者講清楚,不要片面宣傳氣感、動象等是治療效果的標準,以免引起患者的誤解而影響療效。

(五)氣功外氣療法亦非萬能,對某些病或某些病的某種類型有較好的治療效果,有的可以治癒,有的可以緩解癥狀,起輔助治療作用。故臨床治病時對一些急性病和病情嚴重的患者一般要採取中、西醫綜合治療的方法,不要搞吹噓、迷信而貽誤病情。

(六)治療各論中「輔助練功」的功法,是患者自行鍛煉,輔助醫者發功治療的功法。一般要按照順序鍛煉,每日練2~4次,或遵醫囑。


外氣治病 傷人害己

李仲亮 考試院考試合格中醫師
    曾應邀參與三總中醫治慢性病研究計劃
    從事道家醫學及氣功門診近二十年
    現任:道家古道堂中醫診所負責人,台北LEMA中醫工程研究員

 

氣功之所以引人人勝,即在於學會之後有種種不可思議,甚至不能自主的感覺,諸如氣機發動時,身體會自發性地舞動、打拳,有時五官還有透視般的感應能力(或幻覺)等,有些人因而宣稱能發送外氣為人治病。由於台灣教導氣功的門派很多,功法各有巧妙不同,許多人被各種氣功的表象所吸引,常醉心於研究各家功法的特異處,反而忽略了氣功其實是人人本有的生命現象。

像以特定手法導引出的自發動功現象,在許多門派中都曾出現過,往往依其所持宗教教義而被解釋為乩童、神佛附體等等,使不少人難以理性心態對待此一現象。筆者在多年的門診經驗中,發現學習氣功者當中,的確有一部分人具有「靈媒體質」,這類人一旦被下手開啟氣機,往往會出現一些自己無法控制的氣動及特異能力,在別人眼裡看作「精神失常」,但當事者事後大多否認,因為他們認為仍有自制能力。

這些現象或因個人的體質、練法而有不同.暫不討論。較今人憂心的是,近來由於練氣功者愈來愈多,得到氣功病者也不少,但國內能治氣功病者不多,率爾操瓢的結果,反而滋生更多問題。

初學乍練不宜治病

目前常見一些報紙或雜誌刊出某某功法的「招生簡章」,說練功十幾天、數十天就可以內氣外放,外氣內收,可測病,可治病等,對前三項,我不如要讓,但對於治病我總感到有點懷疑。練功數十天,終究能達到什麼樣的水平?假如練習了數月就可以用「外氣」治病,而且有效果,不用說花幾千元,就是幾萬元,也值得報名練習。但是我們知道,大多數的氣功師,都是經過十年甚至數十年的實踐功夫,才逐漸練成一套功法的,這並非輕易易舉的事,而要能掌握到治病的方法,也並非一蹴可幾。

以氣功替人治病,是用「金彈子打麻雀」,因為每一次「外氣」的發放,都是自身元氣的損耗,這其間還須注意飲食、戒慾等許多生活上的問題。我們常聽見或看見某人練了幾個月的功後,替人治病而大傷元氣,不是病了一場,就是出了偏差等。可見「外氣」的發放需要紮實的內功基礎,不僅需要達到練氣化神的中層功夫,而且還必須懂得經絡、穴位、臟俯、陰陽和補瀉等方法。否則不免徒勞其神、徒勞其功。

實際上練習內氣外放,外氣內收的本身並不難,也無須故作玄秘,通過數月甚至更短時問的鍛練,是可以做到的。大陸有一位年輕人周一生,七、八年前在無人指導的情況下,只是按圖索驥,對某種功法不停地鍛練和對理論不斷地研讀,僅僅數月就有了這種功力。「治病則仍然很不容易。」後來他也發氣替人治病,但始終效果不彰,仍需輔以藥物和針灸。「雖然年輕力壯,又常練武術,但是為人治病的結果,自身的身體卻受了影響。」由此可見發放「外氣」對元氣損傷之大。「後來隨著功力的加深,又能及時排泄濁氣,吸收清氣,這種感覺才減輕了一些。」周一生說。

氣功病者愈來愈多

氣功鍛練的宗旨應是強身健體,延年益壽,而在可能的情況下「發氣」治病,也是造福他人的美事,但這需要一定的功力和醫學知識,心急貪快是難以奏效的。

隨著國人習練氣功者的增多,有些中醫師也嘗試以外氣治療氣功病。不過,我最近在氣功門診中發現,患者在接受外氣治療後,病情反而更加嚴重;有的則衍生其他病痛:甚至為人治病的發放外氣者,自身也受到不少損害。這都是發放外氣不當所致。

就行家而言,以外氣替人治病是一種「生命換生命」的冒險,若在不健康的生理、心理、精神狀態下發放外氣,不但損耗自身的元氣,也傷害了患者。因為,從良導絡診療儀、生物電能診療儀、中醫脈象波形識別系統分析儀、克利安能量分析儀等儀器上,我們常常觀察到發放外氣者與被發放外氣者雙方經脈之能量、脈象正常與異常互動的現象!

總括來說,如果對發放外氣的條件與知識的了解不夠,或在發放外氣時未特別注意其方法、專長與外氣適應範圍等,就可能出現弊端。因此,接受外氣治療者與發放外氣者在選擇用氣功外氣治療時,宜提高警覺。

注意十二項治療禁忌

以下提供發放外氣者在外氣治療時所應注意的事項如下,以供需要者參考:

一、若有比發放外氣更好療效的氣功診治方法時,不宜選擇本法。

二、不相信發放外氣的醫療效果或迷信外氣萬能者,不宜施予本法治療。

三、一病數醫者,不宜給予外氣治療。

四、每次連續發放外氣的時間不宜太長,一日之內發放外氣的人數,亦不宜過多,端視發放外氣者的體力、功力,和生理、心理、精神健康狀況,以及接受外氣治療者的病種、病情、病程等等因素而定。一般來說,即使在顛峰狀態中,每次發放外氣的時間仍不宜超過十分鐘,每日發放外氣的人數也不宜超過十人(宜上午五人、下午三人、晚上二人。

五、發放外氣治療時,不宜連續處理多個患者,宜於治療一個人後,及時排出「邪(濁)氣」,增加「正(清)氣」,休息一陣子後,再處理下一個人。

六、發放外氣治療時,要注意能量儲蓄與釋放平衡的問題,絕不能入不敷出造成收支不平衡的現象;當身體疲勞或身體不適(包括發放外氣時,感覺身體與患者病灶相應部位、經脈等不適時),宜暫停發放外氣,或轉以其他療法處理。

七、病情診斷不清楚時,不宜施予本法治療。

八、對不屬於自己專長和沒有把握達到預期效果的疾病,諸如傳(感)染性高的疾病、癌症等患者,不宜給予外氣治療。

九、外界自然環境因素不適合,如雷雨、颱風、地震時,不宜發放外氣。

有電磁波場所不宜

十、外氣治療的場所不適合,不宜發放外氣,例如:

(一)室外:
 1.附近有墳場、神壇、廟宇、太平間、殯儀館等建築。
 2.附近有含毒植物如蔓陀羅、綠珊瑚、聖誕紅等的環境。
 3.有有害電磁波如高壓電、變電所、發電廠、核能電廠等的環境。

(二)室內:
 電腦、電現、洗衣機、烘乾機等電器開機中,或微波爐正在使用中。

十一、發放外氣後要注意飲食與生活起居,如不宜在短時間內飲酒或行房……等。

十二、其他如斷食(辟穀)時期、酒後、性行為剛過後……等皆不宜發放外氣。

(摘自《長春月刊》第10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