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帶的妙用

練武之人,素喜腰帶。就一般人來說,腰帶只具有裝飾的作用。殊不知,腰帶對練武之人卻有諸多特殊的作用。

首先,束縛可以增加力量。人們在練武過程中,需要氣沉丹田,惟此,才能爆發出超常的勁力。練功時,束上腰帶,可以給丹田造成一定的壓力,以便更快氣沉丹田。同時,可以使丹田之氣凝聚於一塊,突然爆發,其力可想而知。

其次,腰帶可作防身武器。練武之人出門在外,難免不遇上一點麻煩,而隨身攜帶武器又太扎眼,故腰帶紮在腰上,平平常常,不易引入注意。把腰帶作為防身武器,常可發揮奇功。因為腰帶能以軟克硬,以我不力克別人之強,以我之寡克敵之眾。腰帶操作主要在於掃、絞、拉、劈、纏、舞花(舞花嚴密時可防飛來之砂石、利刃),只要有一定武術基礎的人就可操作。急用時,解下即可;干的也可以,有條件將其打濕更好,可增強力度,不致漂浮。

來源:神奇的武術 編著:鄭勤 田雲清


[武術中腰帶的功用]

社團練習時,腰帶是必備服裝之一,在這邊向大家介紹為何我們要綁腰帶以及它的功用為何?

功用1--綁褲頭
古時候的功夫褲是沒有鬆緊帶的,必須靠腰帶來固定褲頭。其穿著的順序如下:
(1)穿上腰圍有兩個人可穿上的巨大功夫褲。(沒有鬆緊帶)
(2)配合腰圍的大小將多餘部分折起來。
(3)以寬腰帶圍在腰際上方約腹部附近。
(4)將腰帶從腹部往背後繞,再繞到前面在腹部前打結。
(5)為了使腰帶打結處不會壓到腹部,將腰帶結往旁邊移。
(6)好了!完成了!聽說古代所有練功者都是這樣的穿法。外觀非常簡樸但其機能性相當高。
以上資料來源:韓門武集部落格http://lovexuin.pixnet.net/blog/post/167546145


功用2--作身分上的辨別
在傳統上可以用腰帶打結的位置來區別身分:左文右武、中教頭,文人打結在左邊,武人則是在右邊,場子裡地位最高的(武館的師父或鏢局的總鏢頭等)打在中間。至於打結在後面的,有一說為車夫,也有稱魚販,總之在古時候就是個路人甲、雜魚。

功用3--提氣及腰部穩定
有句武諺為:「外練筋骨皮,內練一口氣」。腰帶將腹部緊束,有提氣之功效,同時也可以穩定核心肌群和腰椎,有增強出力、維持挺腰和保護腰部的作用,但腰帶的鬆緊度應適當,不宜過緊。

功用4--檢視髂部旋轉
當髂部旋轉時會帶動腰帶飄動,初學時可以透過腰帶來自我檢視是否有帶到髂,注意只轉腰的話是不會讓腰帶飄動的喔!

功用5--增強功力的輔助器具
將腰帶解下,可以當作訓練的輔助器材,例如甩腰帶練鞭拳,練抖帶練出拳或摔跤,以下為抖帶的示範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