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中人,便幻生莫名之神秘,同時復有不少武師故意賣弄玄虛,做成種種類於坊本所說人物之模樣,未習武者先有此感應,然後發生崇仰決心,於是習武之心決矣。當拳腳一開之際,心理上必著無限企望與興奮,但反顧若干先進同學舞弄出悅目拳棒刀槍之類,恨不能馬上學習之,其理智上早忘卻他人固曾經幾許精神氣力始克臻此之故,因其腦海中又發生另一感覺矣。

苟能安靜渡此時期,即可順利進入第二階段,否則一蹶之下無能復振,習技初衷將由而斷送矣。

繼則見異思遷,常犯濫學之病,循至無可收拾之境,亦有自視過高者,以為天下莫以為敵之慨,是誠荒天下之大謬也。

迨至三四年之後,又因朝斯夕斯之單調,與孤寂生活而轉變其心理,抑亦世人喜新厭舊之通病也,此一時期最為煩躁,不但不見其進步,反而覺得日漸退落者,但試想凡百技術安有日夕苦練之下,反為退步之理耶?是心理之作祟而已。

至六七年之間漸趨於大成,則前途一片光明,以登彼岸矣。

獨惜火候尚在熾烈時期,非經許多折磨與社會之薰陶,方可至爐火純青,登峰造極之境界也,其時便可遇事忍讓,望之若懦夫者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