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尹式八卦掌釋秘》

一:光說不練。說其懂藝有功而談練皆不得要領,說其不懂卻天天高談闊論。南山虎能擒,北海蛟可捉。實則是天橋把式,只說不練。其為嘴皮魔。

二:盲修瞎練。今日少林,明天武當,是拳皆能練。觀其形似是而非,看內功內理卻全無。此為皮肉皆賤,盲修瞎練,其為瞎眼魔。

三:動作僵硬,不懂要領。觀其外則三節不明,察其內則根不蓄力,氣不歸位,動作僵硬而自以為是整,動作往往變形。此為僵硬魔。

四:自覺身形順和,心中亦覺松靜自然,但數年功不見長。或提胸氣浮,或鬆懈疲軟,規矩不合而不知,此為糊塗魔。

五:松亦自然,內也覺有;但雖經多年練習而不絕進步。此為流於自然而忘卻規矩之自然魔。

六:動作齊整,內外相合。外人觀之力整氣雄,自覺也力大無比,而與人交手雖加之彼身反發不出力。原因是兩肩根,兩胯根不舒展,力不達梢。此為拘束魔。

七:身順氣達,忽覺彆扭,心中頓生疑惑,不知所以。皆因急於求成,不知自己確有進步,只要堅持必能功成,此起為疑心魔。

八:妄自談空,不知空而不空。空是精氣神力聚合為一,剛柔悉化,陰陽合成。空是內外一氣,真氣真意佈於周身,非是頑空。空何以難哉!此為妄想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