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手劍雙劍這兩個名詞是有差別的,雙手劍是指兩手同握一把劍,這種劍劍身和柄都較單劍為長,用法也有差別,但是仍不可以大砍大劈或是纏頭裹腦。事實上,真正的戰劍,在必要時都必須能夠雙手持握以增加威力和控制力,也有許多傳統套路中,單雙手互用的動作很多,比如說吳家太極的第三趟劍〈連環劍〉用的就是雙手長劍,但是單雙手的動作都很多,第一路乾坤劍雖是用單劍,但是也有少數雙手持握的動作,其他如傳統形意的五行劍,五行連環劍,就是雙手劍了,而少林門還有一趟俠義劍,也是純雙手劍,動作激矯多變實用性相當強。

至於雙劍,通常指的是兩手各持一柄單劍,這種比雙手劍常見,很多門派都有,如吳家太極的第四趟太極雙劍即是,此外少林中也有不少,雙劍講究靈快以及雙刃互為攻防,由於左右手有異,一般來說,要用得好難度也比較大。

不管是哪種劍,都不是靠劈砍,交手時也不與對方兵械隨便亂碰,劍以挑抹擊刺為前鋒,故真劍的刃口分做三段,前段極端鋒利如剃刀,適合挑抹刺割點崩等細微動作,中段亦相當鋒利如菜刀,除了劈斬削粘之外,必要的撩掛截攪也能夠勝任有餘,劍刃後段則為鈍鋒,是作為實在避無可避之時,拿來硬格對方器械的,三段刃口皆有其實戰目的,也才可以把一把劍的用處完全發揮出來。

一把好劍,應當是剛柔相濟,這就是為啥傳統實戰用劍,都是夾鋼打的,這樣就可以達到刀身柔韌〈但並非軟趴趴〉刃口堅硬鋒利,因為兩種材質鋼性不同,劍身用的是低碳或是中碳鋼,回火可以增加其彈性,熱處理時也不會淬至過硬,而刃口則為含碳量高的高碳鋼做,因此可以淬至極硬,如此一來,在撞擊下,劍身的彈性可以吸收衝擊,而刃口則保持極高硬度,否則整體都做硬,那麼這把劍就缺乏彈性,使用時容易折毀,整體都不夠硬,那刃口一下子就捲了,另一種方法,就是將刃口和刃身的部分在分別特殊熱處理過,這樣也能打到不錯的效果,不過刀工技術就要很好,一般來說,含碳量越高的鋼,越容易脆,因此斷裂的機會大,含碳量低的鋼,鋼軟彈性也相對好一些,會捲曲變形但不易崩斷。

至於花紋鋼、摺疊鋼,則是增加刃身的韌性,過去是因為鋼才不純淨,更要如此做,真正名貴的劍,都是摺疊花紋鋼再上夾鋼的,以目前合金鋼,或是強度相當不錯的粉末鋼來說,並非傳統製法〈古時候也不可能有此科技這樣做〉,這種現代鋼,鋼質已經很純,故無須反覆鍛打,也不可以這樣做,且沒太大意義,最糟糕的劍就是整體硬邦邦的,刃口再硬都不會好用,是否鋒利堅韌,若一定要試,建議用""來試,也就是以劍刃去削不同物體,一是試著剃毛,一是試著去削金屬,像是硬幣或是其他鋼劍,一來不至於嚴重損傷自己心愛的兵器,二來可以測出真正品質,因為就算以鐵打一把劍,只要硬刃且不開鋒利,那刃口就一定厚,劈起來也不會輸給好鋼劍的,就像鋤頭一樣,肯定比寶劍來得耐操於粗重工作,所以要去除刃口厚薄不同等因素,再談鋒韌度才有意義,而用削的,則可同時測出鋒利度和堅韌度,這比用砍的來的安全也準確多了。

話說回來,沒必要虐待自己的兵刃時,還是好好對待它吧!

首先,不是每把劍都有紋路的,夾鋼和摺疊鋼的紋路也完全不同,鍛打過程中,反覆摺疊鍛打多次才有可能再劍身上出現紋理,光是敲打成形,是不會有層次紋理的,最多只會有因為敲打和特殊熱處理法〈局部熱處理和手工修正和研磨〉在劍的刃口處產生不同的金屬色澤。

而機器做的產品,或是以現代科技做成的現代鋼刃,是不可能有真正"摺疊鍛打"的紋理和效果的,這多半都是商人的噱頭,真正的刃紋,以摺疊鋼來說,也不是那麼明顯,經過研磨後,即使顯現出來也是若隱若現,且不管怎麼磨,都不會被磨掉,此不同於目前坊間很多所謂的古董劍,摺疊花紋鋼劍,基本上都是表面處理,也就是假貨,夾鋼刃也是一樣,夾鋼刃的紋路,僅出現刃口一條,刃身上是沒有紋路的,且這一條細紋,也不是很明顯,因為夾鋼是兩片軟鋼〈刀身〉中間夾一片硬鋼〈刃口〉再鍛打成一體,然後再熱處理,使刃口含碳量增高,硬度增強。

再品評或是選購一把劍時,有幾點心得與大家參考一下:首先,不要迷信"劍紋"或是"反覆鍛打而成"等字句,理由很簡單,花紋鋼劍過去是有財力地位的才能用得起,這種東西本來就不太多,哪裡有可能一打開網路就到處都是呢?再來,以現代特殊鋼材來說,本身素質就很好,沒太大必要去這樣打,也不會真正按照古法打,若是遇到標榜其是"反覆摺疊鍛打"的產品時就要特別小心〈因為通常就很貴〉,這時看刃的紋理就可以知道了,簡單來說,必須是細緻縝密和若隱若現,不會是很誇張的紋理,這種鋼劍還有一個很明顯的特徵,就是彈性和韌性特別好〈前人要用摺疊打法的因素之一就是要使兵器更具有韌性,可以延長而不至於容易斷裂變形〉,所以不太可能是硬邦邦的"鋼條"了。

手工鍛打不同於"反覆摺疊鍛打",好夾鋼劍一定要是純手工作,也是要手工反覆敲打研磨,但它就沒有"反覆摺疊",同樣的,一把純鋼劍,也可以很貴,因為好的鋼劍也必須完全用手工來做,刃口經過處理,可以和刀身刀背的硬度不同而更剛柔相濟利於劈斬,這種精製刀劍也不見得便宜到哪裡去,但也不能說他是反覆摺疊打出來的。

第二,重心和長度也是一把兵刃的好壞標準,以單劍來說,重心最好是離護手四指寬,離太遠,劍頭重不好使,在護手上,那這劍太輕,劈斬威力就小。有些製劍商,為了強迫重心在護手附近,故將劍身做短做細一些,這樣其實就是犧牲了實戰意義,如果一把柄可以供雙手握持的劍,卻把劍身縮短,整把劍還不到100公分,那也是很奇怪了,一般來說,練武用劍,背劍時劍尖至少要超過耳垂,刀一般比劍長些,重心調整上,是在刃的厚薄,血槽上改變,以及柄及柄後的劍首刀鐓上加重,很少去犧牲劍長度形制的。

第三,彈性,好刀好劍一定要有彈性,壓都壓不彎,不代表比較強壯,即使是劍,好的硬劍還是應該要可以感覺到有極強的彈性的。

第四:購買時要按照實際需要和目的,沒理由花大把錢買一個昂貴的玩具,練得有心得,是該有把真刀真劍,最好是能夠請人量身打造一把,如不行,至少也得挑把合適的,除非是量身定製,又有很多特殊要求,一把不錯的純手工鍛打真正能用的真鋼刀劍,按照做工,幾千塊到萬把塊就有,夾鋼則貴些,但也沒有要那麼貴。

最後,多比較!問問對此熟悉的朋友,上網到處去看看,常在網路亂逛時看到一大堆古董劍、中國刀劍、武士刀,多看看增點眼力也是不錯,有時看到同一個品牌,一模一樣的東西,價格還真是和零售商開的價天差地遠,不過不建議各位亂買,因為中國刀劍大多是大陸出的假古董,或是品質不佳的武術用刀劍,日本刀很有看頭,有時會有很多有證書的古董刀拍賣,不過通常是非常貴的,有興趣的朋友,只要上找找就會看到一大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