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爆發打亂退休計畫,雜誌與人力銀行調查發現,6成上班族將延後退休時間,平均延後5年;在存退休金上,六年級生的儲蓄率優於其他年齡層,而上班族期待退休後每月花費為38,卻只願月薪多存15%為退休金。

60歲前退休者降到4

Money錢雜誌》與104人力銀行合作發布最新調查,大多數上班族期待未來的退休生活每月可有23萬可用(34.9%),平均期待有38410

;超過7成期待60歲以前能退休,甚至有2成計畫50歲退休,但也有不到1成準備工作到65歲。

不過金融海嘯發生後,上班族實際認為可退休的時間,60歲以前者下降到4成,大多數認為將延後退休至6165歲,但也有近2成認為自己活多久就得做多久,不期望早日退休。

自覺受金融海嘯影響最大的行業,以出版及藝文相關居冠(83.7%) ,運輸物流及倉儲業居次(81.1%),婚紗攝影及美容美髮業第三(80.0%),但會延後退休的行業則是運輸第一、婚紗及美容第二,一般製造業躍升為第三

,另外,傳直銷相關反而怕被公司要求提早退休。

5成人儲蓄計畫中斷

要存退休金就得懂理財。調查顯示,男性理財偏積極型,女性較穩健,但男女都有高達7成選擇存款方式來理財。但有高達5成受金融海嘯影響而中斷儲蓄計畫,且年齡層越高、中斷比例越高,反而是正值340歲中堅世代的六年級生儲蓄的持續力最好(33%),比四、五年級的28%,七年級的27.1%、八年級的20.3%高出許多。

然而,近5成上班族還沒開始規劃「額外」退休金,已經開始者僅2成;問及上班族願意額外提撥多少比例的月薪當作退休金?高達33.4%選擇1成以內,但也有31.7%表示要視月收入而定,平均額外提撥金額只有15.03%

20年要存千萬退休金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以上班族期望的退休年齡和退休可運用金額,估算退休後的時間約為20年,那上班族則需儲蓄近1000萬才夠退休後花用。

然而調查顯示,上班族期待花1115年的時間儲蓄到足夠的退休金,取最高15年,則每月至少儲蓄約5萬才有可能達成,以目前行政院主計處最新統計平均月薪資42909元來看,能否達成目標令人擔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