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洪良浩 

十多位的諾貝爾獎得主都同意,他們是在幼稚園中,學到良好習慣,這才是將來成就大事的基礎。

由於工作的關係,常常要替企業甄選高階經理人,在一大堆琳瑯滿目的履歷表中,像在礦砂中淘金一樣的困難,因為一噸的礦砂,淘不到一盎斯的黃金,甄選人才也一樣,在二、三百封的履歷表中,難得有一位理想中的人才。

在我淘汰不符合條件的應徵者中,第一個考慮的因素是,每一份工作的就業時間不超過三年, 而十年的就職經歷中更換的公司超過四家者,均在剔除的名單中。

原因無他, 在每一家公司就職不超過三年者,表示該人還未學到做事的技巧,也沒有發覺他的「天份」可以在工作上有所發揮,換句話說, 工作的職責並沒有引爆他的潛能。

人生的歷程中, 可以概分為三大階段, 第一階段從出生到成年三十歲,這個階段是吸收知識、學習技藝、養成習慣的黃金時期;也是儲存能量、激發潛能、培育工作能力的關鍵時刻,我們通常以教育歷程的學歷,做為評估的標準,其實最重要的是要看從小培養出什麼好習慣。

在 一次十來位的諾貝爾獎得主聚會的時候,有人問這些獲得最高科學成就的得獎者,是在那一所大學學習到高深學問,大家幾乎都同意,他們是在幼稚園中,學習到如 何與人分享糖果、不要拿別人的東西、養成物歸原處、整潔整齊、飯前洗手、做錯事要道歉、並且要觀察大自然的好習慣,從小養成好習慣,才是將來成就大事的基 礎,在人生初始時,學習好習慣是一切的根本,因此,人生第一階段就是教育的歷程所代表的學歷。

第 二階段就是定型於職場的階段,以學校所學的專業知識為基礎,應用到工作上,做為解決問題以及做決策的依據,職場上的問題不管多麼錯綜複雜,成敗之分就在分 析問題的透徹性,倘若分析的思路細膩,又能掌握問題核心, 依據分析結果做出的決策,必能直指問題核心,解決疑難,創造績效。

在 這個階段中,工作的歷練精幹、處理事務的純熟、工作績效斐然,都是企業求之不得的人才,一個工作項目, 如不持續投入一萬小時的精練,都無法體會其中的奧妙,試想,一個人經常更換公司,又改變工作,就很難說該人具備了專業的技能,這個階段的成就端看他在職場 上的表現,大概有三十年的持續投入,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職場經歷,而這些經歷是由那些好的工作習慣所貢獻的,就成為經歷中最寶貴的成分了。

第 三階段,就是檢核前面兩個階段的好習慣有多少來決定,工作上的好習慣愈多,工作績效愈能突顯成效與成果;生活上的好習慣愈多,身體健康精神愉快;健康上的 好習慣愈多,不但遠離疾病,又能身心健全。可是,很多的疾病都是壞習慣所養成的,例如嗜食、嗜飲、偏食、不運動、抽菸、多鹽、多油、多糖、作息反常都是慢 性病的成因,也都是壞習慣所造成;壞習慣愈多的人,他的病歷必然厚如百科全書。

我們認為,不論在生活上、工作上培養好習慣,就會帶來好運道。好習慣是日積月累所造成的,正如一棵大樹的長相,由風所雕塑而成的;一個人的行事風格,是由習慣所定型的。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管理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