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不是偶然,而是一種設計出來的成果。」~摘自博恩.崔西『一個人的執行力』

我們生活的世界中,每個人都希望快樂、健康、苗條、富有而且愈快實現,愈容易做到愈好。

人類的整個歷史過程中,為了呼應這種幾乎無處不在,想要一夜之間就成功的需求,數不清的人和組織於是提供各種誘人花招,標榜各種特殊技術,詭奇想法與秘訣,都是為了讓人不需付出努力就能成功與快樂。


每隔一、兩年,就會有人推出《秘密》之類的書,鼓吹一步登天,輕鬆致富不難。根據《秘密》的說法,你所要做的就是「想」,只要將好念頭視覺化,就能吸引你想望的一切好事進入你的人生。對於那些不願意下必要苦功以完成有價值事物的人來說,這點子很有吸引力。

然而,成功的真正秘密是,「根本沒有秘密」。有的只是世世代代以來,人類發現然後再發現的普世原則與永恆真理而已。快樂、健康與富裕不會憑空而至,它們是精心設的成果,是因果關係鐵律的產物。

這項鐵律說,「凡有因,必有果」;也可以說,「凡有果,必有因」。當你做了某些事,就會得到某些成果。《聖經》上有句話說,「你播下的是甚麼,收成也是甚麼」。發現萬有引力的牛頓爵士寫道,「任何一項作用力,必有一項等同的反作用力。」

成功沒有「秘密」,但有一條簡單規則,如果你能效法其他成功的人,做他們所做的事,而且一再這麼做,那就沒有甚麼東西可以阻擋你逐漸獲得和成功的人一樣的結果。反之,如果你不能效法其他成功人士的作為,沒有人能幫你。

成功不是偶然,不是運氣,而是一種設計出來的成長。可說是一種因果關係。

或許人類史上最偉大的發現,後來成為宗教、哲學、與心理學的基礎原則,就是「思想是因,情境是果」換句話說,你的思想創造你的現實。你見到的不是真正的世界,而是你所認定的世界,無論你往何處看,你看到的都是你自己。更廣泛地說,你的外在世界,即是你內心世界的一面鏡子,無論你在內心想到甚麼,外在事物都會向你反映回來。你如果想知道一個人內心想些甚麼,只需觀察外在的他身上發生了甚麼就行了。


沒有人能違反「外在世界呼應內在世界」的「呼應定律」,至少沒有人能長期違反。如果你內心沒有做好持有某些東西的準備,沒有為此下足功夫,你外在絕不可能長期取得和持有這些東西。

有人說,要成功,必需擁有成功的條件。所謂成功的條件就是你的外在想擁有甚麼、經歷甚麼,內在就浮出心理上相對應的東西。你想改變外在世界,就得改變內心世界,就像德國文豪哥德所說:「
想得到更多,你必須先讓自己的內在更多。


也就是說,無論在哪一個領域,如果想創造不同的人生,首先你就得轉變成不同的人。你必須學習成長,擁有必要經驗從經驗中得到智慧和見解,從此你才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一切並無捷徑。

我要說的是,人生的旅途也一樣,你大多數的時間是偏離預定路線的。無論事先規劃與準備得多麼周詳,你的人生仍將充滿兩步退一步的波折起伏。從展開人生旅程起,直到抵達終點為止,你必須不斷更正行程。你必須重新啟動,停下來往左或往右,從障礙物底下鑽過,或由上方超越,而且往往還得走回頭路。
如果立志要做個自己想做的人,完成目標與維持成功,「波折」是你必須擁有的基本經驗。

一位智者以前告訴我:「成功才是目標,其他一切不過是註腳。」想獲得一番大成就,你需要明確的目標,計畫與行程表,明白今天的你在哪裡、未來的你要去哪裡。踏出第一步。你得採取行動,首先就是克服對失敗的恐懼,接著要克服可能出現的失望。你要揮別舒適地帶,也就是不能只活在有限的行為與環境當中,不能躲避任何危機感,你得進入「不安地帶」。

成功的真正秘密是,人生彷彿一次長途飛行。首先該決定去那裡登機,然後起飛;在事先就知道整個旅途過程中,百分之九十九的時間會偏離航線的情況下,朝目標飛行。一但啟程,就得準備好這趟路上將不停地調整路線,直到抵達目的地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