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2174

 
拋開既定模式是開發新樂園的鑰匙
《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大是文化出版

我們都曾經不知道該何去何從,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誰。我們經常發現自己在生命中或生命的某些部分間掙扎:在工作與工作之間、在不同的感情之間,在舊觀念與新觀念之間。那真的很令人不安,對不對?我是指,安全感一直都是遙不可及的目標。

幾年前,我受邀到普林斯頓大學一場同學會擔任演講嘉賓,在會中,我邀請每位校友完成一個句子:「二十五年前,我從未想過我……」一位很有魅力的女士起身說:「二十五年前,我從未想過我會站在這裡,很榮幸以普林斯頓校友的身份在這裡說。我不知道接下來二十五年,我會往哪裡去,或是我的事業和人生應該朝什麼方向走。」

三分之二的在場觀眾,為她的誠實起身鼓掌,並且點頭表示同意。我後來特地去找她,並自我介紹。她的名字是克萊兒,最近剛離婚,有兩名即將成年的子女,而且不久前才被一家投資銀行公司裁員。她不敢相信,她的人生會是這樣的結果。「我覺得很不安,」她說。

「還沒有到結果,」我回答,「這只是在漫長、多彩多姿的人生中片刻的困難而已。而且不論如何,結果可能是好的。」
「你在開玩笑嗎?」克萊兒說,「我不知道何去何從,我看不到未來,甚至不確定自己是誰。」
「這就是為什麼這樣很好,」我說。

聽著,我知道一開始很難接受這種話,不論是對那時的克萊兒,或是對以前的我都是如此,但是我衷心相信,不知道自己是誰是件好事。不安全感(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如何)可能是好事,不是壞事。如果你想一想,就會發現,我們本來就無意過著井然有序、可以預期的生活,每件事情都安排得妥妥噹噹,就像知道下星期要穿的衣服一樣。你知道,我們的裙子、襯衫、鞋子、耳環……所有的一切,機械地像閱兵一樣按照順序,全都摺疊和標示清楚,它們唯一的希望就是履行它們的既定任務。

不,我認為,安逸(《韋氏字典》的定義為「享受滿足和安全感……無憂無慮」)實際上會阻礙成長。我不是在開玩笑。如果我們全然地安逸和安全,如果我們無慾無求,無憂無慮,只渴望一成不變,那麼成長、改變、創新、再創新的動力從何而來?在這個狀態之中,達爾文所謂的進化在哪裡?哪裡都找不到。我的朋友,達爾文是對的,他說:「物種中最強、甚至最聰明的,未必能存活,只有最能夠適應變動的物種才能存活。」

你知道嗎?我們是「物種」,是奇妙的、活生生的、正在呼吸中的有機體,演化會將我們帶到哪裡,並沒有限制。感謝上天,我們一向走自己的路;從未隨演化而走。我可以明確地告訴你,走自己的路應該是一項冒險,冒險在本質上是不可預測的,結果難以預料,否則它就不算是冒險了。

事實上,如果我們一直待在舒適圈裡,就無法成長,但大多數人不會離開熟悉的地方,自願進入未知的領域,進入冒險之地。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被迫行動,其實是件好事。如果沒有足夠的外力破壞克萊兒的既定計畫,迫使她主動出擊,她可能會繼續待在前公司(她的評價是「死氣沈沈,令人欲振乏力」),嫁給同一個人(她形容他「心胸狹窄又自我中心」)。上天讓她突然失去某些東西,按下啟動鍵,讓她開始運轉。

我們很難承受這麼劇烈的變動,我們成長的過程中並不重視或期待不安全感,但不安全感隨時都可能出現。我們可以選擇,我們是要蹲下來、躲在已知的世界中,靜待事情恢復原狀(如果運氣好的話),還是要踏進旗幟飛揚的未知世界,在其中成長、適應、活躍,就像我們身為強大又聰明的物種該有的作為一樣。拋開對安全感的需求,真的沒有那麼困難,甚至會很有趣,但是在此之前,我們必須先拋開隨時都需要安全感的心態。
 
克萊兒起初非常執著於一個想法:「我很聰明,所以我應該可以完全掌握自己的命運。」因此她需要一些暖身練習,才能夠考慮放開扶手,走進未知的世界。以下是克萊兒拋開安全感需求的暖身清單,這對她有效,我想對你也會有效。
嘗試新的食物:每一到兩週去一次異國料理餐廳,或使用陌生的外國食材。也許你不喜歡咖哩,但無論如何都嘗試看看。克萊兒愛上泰國食物,並且開始在料理中使用香茅。

聽新的音樂:買一些音樂光碟,或是下載你從未聽過(或從沒喜歡過)的音樂,也許是你的孩子喜愛的音樂,包括葛利果聖樂(Gregorian chants)、騷沙(salsa)街舞和饒舌(rap)音樂。克萊兒和她女兒一起上非洲鼓課程,一開始她覺得自己很笨拙,但她女兒鼓勵她,她們玩得很開心。

嘗試新運動:用意不是要成為十項全能的運動員,而是要讓你置身其中,感受學習新事物的不適。克萊兒買了一輛單車,加入社區的單車騎士團體,現在他們每週六早上都會一起騎腳踏車。
培養學生心態:你的目標是學習,看著你自己從渴望安全感,轉變成接受不安全感,並且靠著冒險成功。今晚試著下廚如何?

克萊兒被解僱後,有位朋友對她說:「你應該創業才對。」她的回答是:「你別開玩笑了,我可不是什麼企業家。」如今,她已經擁有自己的公司,對處於過渡時期的婦女提供投資和財務諮詢服務,她說,她發現這樣做「太值得了」。她騎腳踏車上班,跟她在泰式料理餐廳認識的一名男性交往,她形容他「真的很風趣,令人很愉快」。她還說,他很喜歡聽她打鼓。

朋友,拋開無謂的安全感吧,一味尋求安全感並不好玩,如果是我父親,他會說:「這樣做於事無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