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分鐘◎斯圖爾特﹒弗蘭克

十一歲那年的一天,我和爸爸照例出門去散步,經過北區河畔殯儀館門口的時候,爸爸突然停住腳步,問了一個莫名其妙的問題:「幾點了?」「我看了看表,告訴他是十點二十五分。」

然後爸爸問我看到了什麼。「沒什麼特別值得注意的,」我回答,「一群人,大概150個左右,正排隊進殯儀館。」

「嗯,眼力不錯。」爸爸滿意地點點頭,接著他提起別的話題,跟我討論起體育新聞來。

說了快半個小時,我發現他還沒有離開殯儀館的意思,就問:「我們要不要繼續散步?」

爸沒有立刻回答我,卻突然提出第二個奇怪的問題:「兒子,你現在能看到什麼?」

我向殯儀館門口望去,剛才進去的人現在排隊出來了。

「還是沒什麼特別的,」我聳聳肩,「估計是追悼會剛結束,進去的人已經出來了。」

「非常準確,」他說,「你看看現在幾點。」

我說是:「十點五十分。」

爸爸點點頭,若有所思地說:「對,人的一生總結起來也不過就那麼長時間。」

我疑惑的抬起頭,「什麼時間?爸爸,我不明白您在說什麼。」

「你看,兒子,追悼會上牧師會宣讀悼詞,也就是死者一生的總結。宣讀悼詞不過短短的二十來分鐘,很多當時被認為是巨大的挫折或者偉大的成就,其實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根本進不了這二十分鐘。你長大以後,無論是沮喪還是得意的時候,都要想想我這句話,你將發現眼前的道路會變得開闊許多。」

 

耶穌「最後的晚餐」越吃越多/中廣新聞

美國兩名學者,在研究過52幅從西元一千年到兩千年之間,以耶穌「最後的晚餐」為主題所畫的畫作,發現最後晚餐裡的食物,一年比一年要多。

美國康乃爾大學研究小組,利用電腦掃瞄這些「最後的晚餐」當中,人物頭部與食物的大小,發現越到後來,主菜的份量越多,總共增加大約七成,盤子則大了約六成五,麵包大了兩成三。其中一名學者表示,他們做這個研究,是希望能證明人類吃東西,確實是越吃越多的。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電)英國權威醫學雜誌「刺胳針」在網路刊出報告指出,富裕國家的人民如果能把肉類攝取量限制在平均每人每天一個漢堡,就可以有效緩和全球暖化問題。

  這篇由澳洲國立大學「國家傳染病暨公共衛生研究中心」所做的研究,刊登在刺胳針醫學期刊網路上,在英國醫學週會議裡被拿來討論氣候變遷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作者指出,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中,農業佔百分之二十二,和工業所佔比例非常接近,比交通工具排放的二氧化碳排總量還高。

  因家畜所造成的溫室效應氣體排放,包括運送和餵食過程中所形成的二氧化碳,約佔整體農業溫室效應氣體的百分之八十,其中大部分是甲烷。

  報告中同時建議,每人每天最好不要吃超過五十公克的紅肉食物,包括牛、羊及其他反芻動物。

  研究人員指出,富裕國家的人民應大量減少肉品攝取量,以降低心臟血管疾病、過胖、結腸直腸癌等其他癌症疾病的困擾。

  根據日本科學家在今年七月公佈的一篇調查結果, 一公斤 牛肉大約等於 三十六點四公斤 的二氧化碳,相當於開車出門三小時,而家中燈火通明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

 

不吃肉真的可救地球!/台灣醒報記者冉祥蓓報導

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史登爵士接受泰晤士報訪問時表示,生產肉會製造大量溫室氣體,成為全球暖化原因之一,若要戰勝氣候變遷,人們必須改吃素才行。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也證實,畜牧業的確是暖化元兇之一。

汪中和指出,甲烷對於全球暖化的影響,佔全部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其中的四成更來自畜牧業,豬、牛等動物所排放的甲烷確實是全球暖化元兇。他也說,甲烷在大氣中生命週期只有15年,相較於二氧化碳的一百年來的短,所以減少甲烷排放量,的確可令全球暖化有顯著的改善。

史登爵士表示,溫室氣體很大一部分來自豬與牛排泄物所釋放的甲烷,而甲烷對全球暖化的影響又是二氧化碳的23倍。世界銀行甚至估計,畜牧業對全球暖化的威脅已經超過50%。換言之,全球暖化有一半的原因是因為人類吃了太多肉!

另一項數據也指出,全球畜牧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18%),比汽車、機車、飛機加起來(14%)還要多,吃100公克的肉類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等於連續開六個小時的冷氣,或者連續開十五個小時的汽車。

汪中和表示,現在許多人推行素食主義,全球也有「週一無肉日」的活動,少吃肉有益身體健康,不過這也不代表只要不吃肉,車就可以亂開、工廠可以隨意排放廢氣,仍須雙管齊下才能達到最大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