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養育子女所花費的時間和心力,遠勝過地球上的其他生物,這是因為人類在演化過程中,發展了相對其他動物而言最高的智慧,最複雜的語言、記憶系統,最成功的手眼搭配功能,而且還是直立行走的動物,這些都需要大量的學習和成長。

由於人類在心智方面很強,也產生了高度文明和複雜的社會化網絡,養育子女一直以來都是極為重要的人類行為,隨著時代改變,人類又更加投入更多資源在養兒育女上。

以當前人類社會為例,養育小孩的成本很高,和蓋一座DRAM記憶體廠是類似的。這是因為社會競爭日益激烈,和科技產業面臨的狀況極為類似。

製程精進與年齡的關係

從初始成本來看,蓋DRAM廠需要先購買夠大的土地來蓋廠房,再來買機台設備來生產。人類要懷孕得先花時間「研發」,母親提供子宮培育下一代,需要的營養與增加的食物、額外成本比平常還高。同時,懷孕期間,許多婦女也無法從事勞動生產工作,降低收入。(單論一般情形)

新生兒滿一歲時,當作是1吋廠好了,產能有限,回報給父母的是許多美好的無形事物,和一堆有形的污染物,父母養育的成本仍舊是很高,但還是期待子女未來能夠有所成就,良率要高,收益要大。你必須買食物、嬰兒相關用品,教育學習、玩具等等設備。

當小孩越來越大,每個階段還是要繼續投資,並不會因為製程提升到6吋晶圓廠,就不需要再繼續投資。小孩到了6歲要進入小學就讀,衍生的各種費用,一樣是繼續增加,而且還不能停機,不能不繼續投資下去,除非父母放棄這個小孩,但就像是要放棄一個DRAM廠一樣地艱難。

8歲是8吋晶圓廠,12歲是12吋晶圓廠,依此類推.....

投資與回收的關係

燒錢的DRAM廠產能會越來越大,製程越來越精進,但相對產出的貢獻,隨著市場狀況而有不同的結果,也就是說市場價格影響DRAM價格,不是每年都一定可以賺錢,也是有虧的時候。

小孩也是一樣的情況,當子女長大後,不論是大學畢業或者是專科畢業,甚至是提早進入職場,培育過程中的各種投資,不外乎是希望子女越來越好,對社會、對股東(父母)有所貢獻,但問題在於,當前市場經濟不好,子女畢業後投入職場的所得也不高,有的人甚至連22K都不到。對於花大錢培育子女的父母而言,這個股東身份當得很辛酸,每年的投資金額增加,但實際產出卻有限,短期內來看都還不夠支付當初投入的金額,很多人只好哭哭。

用心程度與良率的關係

另一個DRAM廠與子女的重要關聯是,父母投資和真正用心有多大,管理方式有多好,這個子女的未來成就端繫於此,也就是良率與投入心力的關係。沒有好的技術,沒有好的製程,沒有耐心、花時間投入,沒有投入足夠的資本(雖然人人家庭環境不同,但該投資在子女身上的還是不能不投資,金額多寡,以及用心程度是差異),子女的未來生涯可能就不順遂。

公開發行與徵婚的關係

其實DRAM廠和人生一樣,儘管投資金額高,回收頁不一定容易,但還是有一些轉機的,那就是DRAM再造與公開發行。

子女步入婚姻,是有機會獲得更多新資金,是雙方股東再把老本拿出來翻一翻,所謂的公開發行,也是有機會雙方找到適合的另一半,共組新公司,繼續蓋DRAM廠大業。

很快地,也許子女的新一代小孩又誕生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