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劍英(1880-1951),滄縣程家林人,清末民初八極門中之巾幗英傑。  

曹劍英生於武術世家,自幼從祖父曹井田習武。

曹井田是八極五世傳人王長錫的大弟子,與尹良田同師學藝。

後尹良田之女嫁曹井田之子。曹劍英即尹氏夫人所生。

曹劍英之母尹氏精於武學,祖父、外祖父都是八極門中佼佼者。生長在這樣一個家庭,耳濡目染都是刀槍劍棍,使之從小就跟武術結下了不解之緣。

小劍英天資聰穎,勤奮好學,一點就透,有巾幗不讓鬚眉之志。她拳械俱精,尤擅槍技。    

曹井田有一個最得意的弟子叫強瑞清,這個徒弟武藝超群,且為人正直,深為曹師垂愛。後強瑞清妻室病逝,有曹井田作主,把孫女曹劍英許配給強瑞清。

曹劍英久慕強瑞清為人,欣然從命,嫁給了強瑞清。  

強瑞清比曹劍英大近20歲,後二人談藝,強瑞清沒有把夫人放在眼裡。

曹氏性起,提出下場比試比試,見個高低。

二人下場後,一交手,強瑞清便被狠狠的摔在地上,連試三招,強瑞清都敗在了夫人的手下。

強瑞清服了,說:「沒想到你還真有兩下子。」

曹劍英說:「俺爺爺會把勢,俺姥爺會把勢,俺娘也會把勢,俺打小跟著他們,一人教俺一手就夠使喚的了。」

從此,強瑞清放下了大丈夫的架子,在繼續跟師傅(岳祖父)學藝的同時,虛心向夫人請教,功藝日進,後成了八極門中的佼佼者。  
           
一次,八極六世傳人神槍李書文與季雲龍到強瑞清家中做客,三人把盞,論武談藝。

說到人不可貌相,強瑞清無意中談到曾敗在夫人手下。

李書文見大哥誇嫂子,不服氣。

時曹劍英在場,說:「『瘋子』,你別門縫裡看人,你不是大槍好嗎,咱連試三槍,你要是贏了你嫂子,我拜你為師。」

李書文身高不足一米六,短小精瘦,但練武如瘋如魔,有「李狠子」和「瘋子」之稱。

李書文說,「好,今天就向嫂子請教。」強瑞清知道夫人的根基,並不阻攔。

二人下場後,各一條大桿子。李書文說:「進招了」,言罷大桿子起如飛蟒,向曹劍英上盤襲來。

槍論云:「上講崩,下講砸,中平槍,講纏拿」。好個曹劍英,腰身一擰,大桿疾起,兩桿相擊,咔然而斷。

李書文二次進招,桿頭又飛了。李狠子瘋了,嗷嗷叫著要求再戰。

這時,一旁觀戰的季雲龍攔住李書文,說:「瘋子,算了,算了,,三槍已經輸兩槍了,快跟嫂子叫師傅吧!」

李書文晚年說過,我一生就服兩個人,王文山(綽號「神拳羅漢」)的拳,曹劍英的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