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http://ppt.cc/jGDn 

《嵩山少林寺護寺武僧硬氣功》之「魔術」揭秘

揭開「硬氣功」的真相

近些年,隨著氣功熱潮的不斷高漲,與氣功聯姻的內容也層出不窮。例如「電氣功」、「輕功」、「減肥氣功」、「氣功書畫」、「氣功舞蹈」、「氣功歌曲」……真是一派繁榮昌盛景象。而「嵩山少林寺硬氣功」當屬這百花叢中的佼佼者。 

人們常見到所謂硬氣功的表演,什麼「腹上開石」、「銀槍刺喉」、「刀砍不入」、「汽車過身」、「頭撞石碑」、「手指鑽磚」……等等真可謂花樣繁多。表演者在表演前往往先由自己或別人吹噓一番他如何練氣功得了真功夫,既而花拳繡腿地活動一番,名之為「運氣」。其實瞭解內情的人都知道,這不過是一些解放前隸屬於江湖雜技,解放後被雜技界逐漸淘汰了的表演內容。隨著氣功熱潮的興起,這些內容又被一些經營者撿起來,並掛上氣功的招牌,名之為「硬氣功」。 

對此,著名魔術表演藝術家、《雜技與魔術》雜誌副主編、中國雜技協會研究部傅啟鳳研究員曾向我介紹了不少內情。她說:「在雜技界、魔術界談起氣功表演中的某些超常現象,例如釘床開石、油鎚灌頂、標槍刺喉、玻璃渣上跳舞、耳朵聽字等等,常常明確地稱之為『腥活』或『裡大腥』(這是雜技界的一句春典——行話),意思是『假的』、『騙局』,認為這類節目既無高難技巧,亦無藝術可言,只要有力氣,有膽子就能演出。只要得到『門子』(行話,意為方法或竅門),幾天內就能練出來。這些腥活與真正講究技藝的雜技魔術沒法相比。在舊社會許多雜技魔術藝人,迫於生活也曾上演過這些節目。新中國成 立後,雜技走上了舞臺,長期處於下九流的雜技魔術藝人成為新文藝工作者,受到黨和國家的關懷與教育,周恩來總理曾經指出『雜技要給人類以享受,給人愉快的感受,不能用畸形與刺激來吸引觀眾。』早在50年代初,廣大雜技工作者便自覺淘汰了那些『裡大腥』的東西,而致力於雜技魔術技藝的提高與發展。」 

由此可以看出,所謂的硬氣功不過是一些靠力氣、靠膽量和竅門來迷惑不知內情的人們的一種雜耍表演。現在換了名稱,並硬要與氣功聯在一起,實際上不僅和氣功無關,而且也談不上表演者有什麼超人的能力。為了使人們不僅從理論上知道,而且也能通過實踐瞭解「硬氣功」的真相,下麵舉幾個例子來說明。

撞石碑:表演者甩頭向石碑撞去,石碑斷為兩截。這個表演除表演者的頭部經長期鍛鍊(如常用木板敲頭),確有較一般人強些的抗撞擊能力外,更重要的是講究一 些方法。表演者必須在石碑的後面擺放一塊硬物,如大石頭、鐵槓等,但石頭、鐵槓不能與石碑緊緊地貼在一起,要讓兩者之間有一定距離,以保證頭撞石碑後,石碑以很快的速度撞到石頭、鐵槓上,兩「石」之間巨大的撞擊力使石碑斷為兩截。此外,表演前在挑選石板時對石頭的質地非常講究,並非什麼石頭都可選用。表演前,常常用火燒等手段對石碑進行一番處理。反之,如隨便找石碑,並將其與後面的石頭緊緊地貼放在一起,中間不留距離,則再硬的頭對其也無可奈何。

槍刺喉:兩人相對,分別用喉部頂住木桿兩頭的槍尖,只見木桿雖被兩人頂彎了,而喉部安然無恙。其實這個節目並不是兩人喉部有超人的耐刺能力,竅門如:一是槍尖較鈍,並不象針尖那樣銳利。二是槍上的木桿質地很軟,兩人輕輕一頂就彎。三並不是槍尖頂在喉部,而是隨著木桿的彎曲,槍頭側部的面貼在喉部下方的胸骨上,面積大壓強小,有驚而無險。

上開石:表演者仰臥在地(或釘板上),身上壓上大石板。助手掄鎚砸石板,石碎而人無損。這個表演的道理是,石板壓在人身上,接觸面積大而壓強小。鎚子砸在石板上時,由於鐵鎚的品質遠遠地小於石板的品質,所以通過石板傳向人體的衝擊力對人體產生的壓強微小。此外,助手在掄鎚時使用的是點鎚(鎚砸在石板即 可),不向深處滲透。至於有人躺在釘板上面,也是面積大壓強小的道理。就好像拿一根鬃毛紮皮膚會感覺疼,如果取一捆鬃毛紮皮膚則不疼。這類表演需要的只是膽量。

上開磚:也叫油鎚貫頂。表演者將四五塊磚放在頭上,助手掄起大鎚砸去,只見磚頭四分五裂,而頭卻無傷。這個表演主要靠膽量。如果讓我們左手拿磚,右手那鎚子去砸,恐怕不用講道理,每個人都敢做這個實驗。然而如果將磚放到頭上,再用鎚子砸,敢試的人恐怕就不多了。其實,這和拿磚在手上並沒有實質性的差別,所差的是心理狀態的變化(膽子小了)。此外,表演頭上開磚時,表演者用兩手托著頭上的磚,表面上看是為了不使磚掉下來,實際上當鎚子將砸到磚頭的一剎那,表演者雙手將磚頭輕輕托離頭皮(觀眾注意力不集中在這),這就更加減輕了磚頭對頭部的衝擊。當然助手在掄鎚時,也是點到為止,並非一貫到底。

指鑽磚:只見表演者的手指在磚面上鑽來鑽去,磚粉紛飛,幾下子就將磚鑽出一個窟窿,其速度比衝擊鑽還快。這個表演看起來神乎其神,說穿了連點技巧方法都沒有。表演前,先用鑽在磚上鑽眼,當快鑽透時要小心一點兒,使對面保留薄薄的一層(到時候用手指一捅就開)。將鑽出的磚粉收集起來,重新放回鑽的洞內,洞口用摻上漿糊的磚粉封好,表面再撒上一層

==============================================

如此的東西,已經聽過太多,像是鐵手放進滾燙油鍋,鐵掌刷握火紅的鐵鍊,鐵掌批磚塊,快刀斬黃瓜(放肚子上)等等等。這些都算是江湖術士的絕活。

不過換個角度想,氣功表演如此,其實武術何嘗不是如此?太極拳師最喜歡的表演,像是推手展現人家推不動。要嘛是單腳站立讓人推不動,要嘛是給你排著一打人推也推不動。這些,都是有訣竅的。

再換一個角度想。其實這些也可以稱做是『技巧』。武術除了鍛鍊身體狀態之外,很重要的就是練技術(技巧)。今天不論練哪種武術的,都是在磨練自己的技術,利用技術來克服先天的弱點,或是強化自我的優點,進而達到克敵致勝的目標。所以表現出這些技巧,到也是無可厚非,只是還是那句話,有多少料說多少話,希望別只會推手說的自己跟個戰神一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